Friday, June 18, 2010

讲波佬是否信得过?

朋友时常问我,你那么喜欢看足球,应该很会预测成绩,怎么不见你去赌球赚外快?

呵呵,十多年的看球史,加上本身很喜欢踢球,中学时期也打过校队替补(虽然是替补,但却在名师指导下学到很多东西),看球予我而言已经上升至一种学术上的研究(教授讲的)了。

说回赌球,既然那么熟悉足球,为何却不能准确预测比赛结果?

原则上是可以的,只要掌握充分的数据和资料,加上一定的分析能力,谁都可以做得到!

赌球集团就是最好的例证!我多次和朋友争执,到底有没有操控比赛这一回事?我个人觉得这不过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命题而已。

对啊,赌球集团之所以可以赚大钱,到底是因为他们直接下黑手操控比赛最后结果,抑或是他们做足资料搜查而掌握比赛规律?我认为是后者。即便是下黑手,最多也只能干扰一些场边因素而以。

会产生踢假球,黑哨这些阴谋论,不过是因为我们不懂得西方人对待足球,或其他行业的专业精神。成为职业足球员之前,已经付出过多年的血汗和精神,为了踢好一场球赛,他们都展现了精神和生理上的极限,你要我怎么能相信这些球员踢假球,被赌球集团操控?此外,贪污腐败会造成生产力下降,创造力下滑,竞争力不再,因为贪污让人不思进取。如果真有造假,足坛的发展怎么却能够违背常理?这些都是很简单的逻辑和道理啊。

言归正传,为何一般讲波佬都不能准确预料成绩,予人车大炮的感觉?很简单啊,资料准备不足咯。一般人看球,都是注意几个著名球星或心爱的球员而已,专业一点不就比别人看多几个咯。而要准确预测一场比赛,我们却必须掌握:
1)外在因素如比赛球场状况,气候,裁判,主客场等等等
2)内在因素如球员特性,球员状况,球队阵容,战术排阵,教练素质,交战纪录等等等
如果我们可以完全掌握以上数据和资料,不敢说包赢但至少立于不败之地(对啊,赌球集团需要包赢的咩?先立于不败之地吃玩家水钱就已经足够了)。

普通人要掌握这么多资料是不可能的事情,单单要熟悉一个球员的特性,就必须观察他踢至少一年的球!就一个世界杯,32支球队,736位球员,那个讲波佬吃饱饭没事做去观察一个纽西兰球员一年来的战绩?

虽然如此,比较资深的看波佬虽说不能够完全准确预测成绩,但是预测比赛走势还是能够做到的。就以法国为例子,我就是批死法国本届世界杯毫无作为!为什么呢?因为我熟悉法国球员的特性啊!教练倒霉内裤喜欢单前锋4231战术,但是却把合适人选留在家里,冲锋陷阵的Anelka根本不是单前锋的料(看他踢球多年了,天下皆知却唯独倒霉内裤不知道,真奇怪!),而且中场不是工兵就是庸才和边锋,控制不到位,缺乏创造力 ... 唔使问阿贵都知道法国能够走多远啦。

讲了那么多,是不是说掌握越多资料胜算就越大?就科学精神来说,是的!新任皇马主帅摸你鸟就是这种类型的教练,为了准备一场球赛,他可以反复观看对方球员一年来的录像,针对性作出部署,所以冠军教练的称号不是白叫的。同样,赌球集团的资料库也能够做得到这一点。

此外,欧洲有几家公司利用科学方法纪录所有的足球比赛,并加以分析,再归类为各种各样的统计数据。这些工作,虽说不能完全准确预测一场比赛的结果,却能够让有心人掌握更多资料更接近事实。当然,也会有些朋友取巧,通过解读赌盘,分析战果,呵呵。

不过世事永远难料,足球比赛最大乐趣也正因此,就好像在英糙横行霸道多年的魔兽德罗巴,谁会想到最后竟然会栽在一个日本仔脚下?!哈哈!

3 comments:

  1. 真的,很多人昨晚都哭bei哭bo说法国踢得酱烂!

    ReplyDelete
  2. 呵呵,写毕这一篇文章之后的一个小时,法国一如所料被倒霉内裤带去荷兰。

    天啊,怎么还会有人相信法国呢?我真搞不懂,情况就好像我也不懂干嘛倒霉内裤可以执教到今天,哈哈

    ReplyDelete

Total Page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