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4, 2010

五子良将和隆中对


很久没有评新版《三国》了,没办法,太多骨头可以挑了,再挑下去,我女朋友又会说不见你去做导演 ......

今天心血来潮,要为被高导演边缘化的五子良将和隆中对讨回一个公道!

五子良将何许人也?《三国志》原作者陈寿将曹魏的将领张辽,乐进,于禁,张郃,徐晃合传,叙述诸将生平事迹后评曰:“太祖建兹武功,而时之良将,五子为先”,意在表示这五人皆能征善战。后人简其文字,称为“五子良将”。

根据高导演,这《新三国》其中一个大胆的改动就是还原曹操的历史定位(曹阿瞒一般上都被描绘为超级大奸臣)。好了,《新三国》,曹操非常成功被塑造成“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可问题是,曹操背后的团队,战将谋士们通通消失无影踪(其实消失也好,不然好像那曹仁被改造成一个无敌傻强才真是死不瞑目)。最明显就是闻名曹魏的五子良将(蜀汉五虎将是谁打架最厉害就能入榜,五子良将个个都是能征善战,独当一面的将才),比咖喱菲还要咖喱菲。即便是极度贬曹的《三国演义》,罗贯中都不敢抹煞五子们的杰出战功,《新三国》却把五子们打压成跑龙套。

就说我最喜爱的将军,文远将军(可能同姓三分亲吧^_^),跟随奉先时,我可以谅解你的光芒被天下无双的小强掩盖,官渡之战又跑出一个关云长,赤壁之战干脆隐姓埋名,好不容易挨到合肥之战,还以为张辽你终于有机会威震逍遥津,出人头地了 ... 我的天,高导演再度按下Forward键,在我们连敌将太史慈的脸都看不清楚的情况下,合肥之战草草结束。

Oh my God,这叫还原曹操的历史定位吗?要知道,曹操最最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本事不是他那足智多谋的头脑,心黑手辣的手段,而是他那唯才是举,海纳百川,实事求是的用人之道,所以才造就那时候曹魏战将如云,谋士如雨的盛况!《新三国》却把曹操塑造成能人所不能的超人,身旁只站着一个无良师爷和一个弱智傻强,可恨!
再来隆中对。

什么是隆中对?隆中对是指刘备初次会见诸葛亮时的对话内容,因事件发生于湖北隆中,因此后人称之为《隆中对》。谈话中,诸葛亮根据当时社会形势,并且针对刘备的处境,向刘备提出了一套完整的三分天下,建基立国和北伐中原的战略方针。可以说,没有隆中对,就没有之后天下三分之势!可这么重要的一段对话,高导演却又再度主次不分,把戏份着重于三顾茅庐,隆中对却草草了事,可恨x2!

史诗剧,是这么拍的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otal Page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