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0, 2010

拜读建民兄一文有感

谢谢建民兄的回文。就文章中心思想,我是认同的。

我们真的需要精英政治?

政治离不开生活,生活离不开政治,为什么把政治独立在生活之外呢?
运动也是生活的一部分,有人因此成为腰缠万贯的职业运动员,有人运动不过为了强身健体,怡情养性,有人却可以忙于工作远离运动。

问题就出在这里,再顶尖的职业运动员,他们做好做坏都不会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政治人物却例外,我们可以不管政治,政治却会影响我们的生活。

此外,政治这一命题太广泛了,到底人民可以参与的领域在哪里?极限又在哪里呢?我们说人民就是老板,问题是这个老板的权限在哪里?角色功能是什么?何时才能发挥作用(五年一次)?这些都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

可能我这个人比较悲观,现实生活当中,要求全民政治觉醒,我认为是很难达成(308集体造反,对,我会用造反一词是因为我认为大多数的民联票都是对国阵的情绪票,并不是选民政治醒觉所致,当然这一群人逐渐增加是不容否认的事实)。这又关系到资讯自由了,资讯和民智是息息相关的。

我相信建民兄之所以鄙视精英政治是因为这否决了人民可以独立思考。

但是,要求人民独立思考,前提是人民必须能够获得完整全面的资讯。并不是大多数人被迫放弃或者无意识尊重自己的政治权利,而是因为我们的思维和观点可以被特定资讯狭窄化!

首相的民望指数一再创高峰,这现象值得我们思考和反思。

回归到政治体制,如果我们知道不是所有人都会有/将会有这个政治意识,我们必须要有更多的监督机制和保护机关,捍卫弱势群体,而不是高官显要。

狭义来看,政治本身就是一个专业领域,精英化无可避免,因为人类本性是趋向要求更好的(前提是资讯必须自由化)。

要避免统治者欺骗公民,这又回到人民对政治的了解和期许是什么了。

政治和人民的关系是双向的,当人民把权力付托于(投票)政治人物之后,难道就没有后续责任?

后记:写得有点凌乱,希望有时间可以再作整理。不过我要澄清,我是不相信精英政治的,因为我是不相信人的(我的思想面其实挺黑挺消极的)。我只相信制度,一个可以保护弱势群体的制度。但不是僵化的制度,而是一个有生命力的制度,一个不断有人完善,修正,维护的制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otal Page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