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9, 2010

德国,别笑得太早


大胜英格兰,媒体就把德国吹捧上了天,其实,不过赢了一支二流球队,不值得大书特书。

朋友福祺说道:"德国战车有98年法国世界杯冠军队的民族大熔炉特征:23名球员中,有11名球员分别是波兰、土耳其、西班牙、加纳、突尼斯、尼日利亚和塞尔维亚后裔。而这支德国队有许 多快速带球跑动和突破能力极其出色的球员,都是 由21岁国家队挑选出来的。不同民族个性的结 合,让球队展现了类似巴西队热情奔放的气质;而年轻则赋予了球队源源不绝的活力和冲劲。然而致命伤也是队员过于年轻缺少历练,一旦比赛初阶段遭遇裁判误判或自己人犯下严重失误的考验,心态可能无法及时调整过来而变得一蹶不振。"

不错,这支德国队固然多了几分细腻和激情,却少了日耳曼式的严谨和血性。德英一战上半场结束前10分钟最能说明问题。落后两球,不堪受辱的英格兰突然凶性大发,提速冲击德国防线,顿时德军门前一片风声鹤唳,球员也踢得慌慌张张,要不是裁判误判,吹掉兰帕德的进球,结局有可能会被改写。

这里又要说回英格兰。他们就是缺少一位指挥官,不能把上半场的血性带入下半场。因为球员加速不等同于加快或控制比赛节奏。

有分别吗?

这里要引述当年教练和我的一段对话。虽说整天骂英格兰球员是糙哥,但其实我本身就是一正宗糙哥,能够入选校队,也多得教练欣赏我那跑不死的精神和勇气。话说有一次教练跟我讲解何谓比赛节奏:

教练: 如何加快比赛节奏?
我 : 跑更快不就是了?
教练: 那我岂不是应该去田径队寻找球员?
我 : 那怎么样才能改变比赛节奏?
教练: 比赛节奏和比赛速度的原理就如同汽车Gearbox 的原理。一度牙跑100kmh和五度牙跑100kmh看似一样,跑长途就有分别了。比赛一样,盲目奔跑,却不懂得调控比赛节奏,让敌人跟着你的节奏跑,终究只是乱跑一通,图浪费体力。

哈哈,这番话当时我似懂非懂。今天,英格兰就为我们演绎何谓乱乱跑,结果下半场被有备而来的德军用防反打个灰头土脸,这不只是球员的问题,也是教练调度的问题。

下一仗对垒阿根廷,才是挑战的开始。令人惋惜的是,两支本届打得最富激情热血的队伍,得提早在八强战中分出胜负,有趣的是,他们的赞助商都是Adida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otal Page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