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6, 2010

浅谈352


上一篇文章说到3-5-2战术和阵型,要自我纠正几点,免得误导读者。第一,这一届的世界杯,除了朝鲜踢352,还有狂人比尔萨带领的智利也是踢352(更正确来说,是三后卫体系的狂攻型阵法3313)。第二,02年世界杯冠军巴西队也是踢352(不过是不设清道夫的三后卫体系),所以96德国并不是最后一支凭352夺大赛冠军的球队。

这是因为我一向来认为三后卫体系的正统是德国队传统的352(也称之为碧根鲍尔战术)。而事实上,三后卫体系下可以延伸出防守型的532,也可以是进攻型的352,甚至狂攻型的3313。但总括来说,三后卫战术对个别球员能力的要求非常高,采用这种阵型的球队,一般是实力强于对手,运用压迫式打法向对手施加压力。
三后卫战术在上世纪20年代由时任阿森纳主帅的查普曼创造,那就是有名的WM阵型。但把三后卫战术发挥的淋漓尽致当数上世纪80,90年代的阿根廷和德国队。老马(马拉多纳)的阿根廷和碧根鲍尔的德国凤光时我年纪尚小,不懂看足球,但据我老爸说,当时的老马如神人般在球场上无所不能,所以阿根廷当时的教练(也是现今老马的助手,呵呵)仗着手中握有老马这张王牌,直接释放一名后卫到中场,全队围绕老马展开行动,夺下了当届冠军。

而我是92欧洲杯开始看球,正式研究足球则始于96欧洲杯,所以启蒙老师就是德国足球,这也是为何我认为最佳三后卫战术必须配置一名能攻善守的自由人。一代宗师Matthias Sammer 也因此是我一个足球偶像。

孙子云,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352发挥淋漓尽致时的确能够打出凤林火山的境界。如此战术,为何21世纪的今天,三后卫战术却无人问津(至少强队都不用)?

先说说352的战术分析。三后卫可以采用盯人或者区域防守体系,而中场的五名球员多采用双后腰加两个边前卫和一名前腰的配置,突前的两名前锋可以和身后的前腰一起组成一个三角形,以便打出流畅的配合以撕破对方中路密集的防线。这种阵型因为只有三名后卫,所以三名后卫除了本方在前场有威胁的定位球外通常是不会助攻的,以保证随时都有三名后卫留守本方半场(除非有设自由人一职),而双后腰之一通常也不会参与进攻,在中场树立一道屏障,阻碍对方反击的速度,有利于本方球员回防。而在全面退守时,两名边前卫可以退守为边后卫,与三名中后卫和两名后腰组成多达七人的防守体系,形成532。这种阵型在进攻时是352,甚至是343,防守时形成532或者541,进可攻,退可守,不仅达到了一定的攻守平衡,而且还很有弹性。

但是,我们也可以察觉到,352的边路只有一个人,所以对边路球员的能力要求非常高,不仅要技术全面、能攻能守,还要有充沛的体能和飞快的速度。此外,清道夫(自由人)的作用非常大,协防能力,调度能力以及后插上能力必须要非常出众。因为三后卫在防守时不能覆盖整个后半场的面积,边路空挡很大,所以协防能力必须要好,而进攻时如果三人都留在后面则非常浪费,所以自由人必须是头脑清醒,脑筋灵活,有勇有谋的统帅将才,这样才能将复杂的352战术运转起来。这种人是可遇不可求的,因为我们都知道,脑筋灵活分析力强的人通常运动细胞都不怎么活跃,这种人大都只能成为教练(如费爵爷或摸你鸟)。

现在的比赛节奏非常快,所以352战术的边路球员不能再像以前那样了,他必须比场上其他球员更快更强壮。02年巴西之所以敢打352,是因为他们拥有当时世上最强大的两名左右边后卫 - Roberto Carlos 和 Cafu。这两人不管在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都是能够一个人统治整条边路的劲秋友。

当世界足球走向功利化和力量化的今天,也可以预见三后卫体系走向没落,因为大家踢球都以赢球为先,漂亮为次,高举进攻大旗的球队,往往都被标签为不成熟的球队。

无论如何,诚如之前所言,足球比赛并不是1+1等于2,但能够把这道足球算术题算成什么数目,就取决于教练本身如何运筹帷幄,为球员量身打造最适合的战术,让球队形成一个整体而且充分发挥每名球员的作用。因此阵型和战术运用并不能拘于形式,还是那句老话,没有阵型好坏之分,只有合适与否。

3 comments:

  1. 看你讲波还好过看Astro。加油。

    ReplyDelete
  2. 谢谢波大。

    本来开博是打算写政治评论,哪知道最后写足球越写越上瘾,搞到篇篇都是波经。

    ReplyDelete
  3. 8TV应该由你来上~把某晖换下~呵呵呵呵rfrf

    ReplyDelete

Total Page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