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0, 2010

剑宗 VS 气宗

很多人说,南非世界杯决赛将会是告鲁夫(Johan Cruyff)左右为难的时刻,因为遵从告鲁夫足球理念的山寨版巴塞罗纳将会对决他的祖国 - 背叛他理念的荷兰队。

我并不以为然,相反,不管谁胜谁负,这两支队伍都是延伸自荷兰的全攻全守。

荷兰足球的全攻全守,一般上我们都只看到全攻前面两个字就以为这必定是一套崇尚进攻的战术,却忽略了后面全守两个字。而事实上,全攻全守强调的是整体作战,团队意识,防守时全神贯注,进攻时流畅快速,跑动积极。因此我们发觉,荷西两队都有这个DNA。

但为什么这两队打出来的效果却如此南辕北辙,天差地远?

原因出自于荷兰三剑客中的巴斯登(Marco van Basten)和莱卡特(Frank Rijkaard)的战术意见分歧。退役后的这两位剑客都成为教练,一个执教巴塞罗纳,一个则带领荷兰国家队。在改进全攻全守战术时,这两位剑客都不约而同认为应该取消442战术中的影子前锋(Second Striker),复古改打433。但是取消的这个位置应该放在防守还是进攻,双方意见产生了分歧。

执教巴萨的莱卡特,认为90年代初荷兰失利的原因出自于前场(莱卡特本身是后腰,推卸责任前场球员,呵呵),所以就把位置放在前场,通过前场抢逼来增加中路拦截,同时增加控球来抵消体力下降,终于为球队带来21世纪第一个欧冠。这种打法造成巴萨以后打什么球队都至少保持60%的控球率,即便是对阵皇马曼联米兰等豪强也是如此。一句话说完,这种打法背后的终级思想就是连球都不给对方拿。

而巴斯登则认为原因出自于后场(哈哈,巴斯登是前锋,也是在推卸责任),所以被取消掉的位置就放入后场协助中路防守,同时减少控球来抵消体力以及追求高效率的反击。遗憾的是,巴斯登并没取得什么像样的成果就被逼下课了。但值得一提的是,出身自巴萨的摸你鸟的看法显然和巴斯登一致,战绩也比巴斯登显赫的多。

尔后,继任巴萨主帅的瓜地奥拉和摸你鸟把这两套同出一宗的战术理念去到极端,一个打得超级好看,一个则超级难看,但更可怕的是他们都各自取得骇人的成就。

说回荷西之战。

西班牙这个山寨版巴萨,因为缺乏梅西这特种兵,导致6战7球这种难看的成绩。但是后防线却比巴萨来得更稳固,战术变化因不同风格的球员助阵也比巴萨来得更多变。荷兰一开始打这套战术就是为了对付山寨版巴萨而来(巴西也是如此),最大的问题是前场球员还是欠缺融合,打天才波,以及后防习惯性在比赛后段分神,但荷兰最大的优势也正是前场那班天才球员,罗本师奶范佩西,那怕一个发疯都让对方吃不了兜着走。

南非紫禁之巅这一战,是剑宗与气宗之战,也将会是这20年来最好看的一场决赛。

4 comments:

  1. 史上最闷的决赛也可以被你讲成是20年来最好看的决赛,真是服了你。

    荷兰从小组赛踢到半决赛,靠的就是反击中一两个机会,完全失去了当年的风采;西班牙更死,每一场靠运气进一球,然后就在拖时间,完完全全亵渎了足球,这样的决赛会精彩?

    在德国,阿根廷和巴西出局后,对世界上很多球迷来说,世界杯已经结束了。

    ReplyDelete
  2. ZYH,
    90决赛 - 最强德国打最乌龟阿根廷,85分钟罚球定江山,闷
    94决赛 - 罚球战,显掉
    98决赛 - 场面一面倒,而且没有战术之争
    02决赛 - 同样一面倒,看肥罗表演
    06决赛 - 罚球战,更显,除了鸡蛋施展铁头功那一刻

    本届决赛,是两支同出一宗的战术理念决一雌雄的时刻,两队的球员正出于职业生涯最佳状况,是最有战术影响力的一战,估计影响此后20年的战术思想!

    野兽修行大大,
    中国网友称呼他为魔力鸟,无可否认他很厉害,但我不爽他也是真的,哈哈

    ReplyDelete
  3. 我是94年开始看,每次决赛都是大闷缸,唯独是上届的铁头功流芳百世。

    ReplyDelete

Total Page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