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0, 2010

笑傲江湖的两线制寓言

笑傲江湖(简称《笑》)未必是金庸作品中最好的一部,却绝对是有自己的特色,并且是意境最高的一部武侠小说。

《笑》成书于1967年,那个时代写这本书,金庸肯定写下自己对时代的反思,整部作品充满大量强烈的明喻或暗喻。就武侠文学的角度,《笑》是金庸第一本告别非黑即白二分法的武侠作品,依托五岳剑派与魔教的之争的大格局展示了展现了丰富的故事情节,小说内,正派有坏人,邪派也有好人,伪君子更多。

就书内带出的思想和哲学,《笑》根本是一部套着武侠幌子的现代寓言,把《笑》视为政治小说无可厚非,或更正确来说是典型中国人管理学寓言。书内很多情节无不显示武功天下第一未必敌得过阴谋诡计。剑是死的,人才是活的!

小时候非常喜欢方证大师和冲虚道长这两个和蔼可亲的老人家,虽说是正派武林中最高级别的CEO,却从不道貌岸然,对令狐冲总是照顾有加。方证大师更是在令狐冲性命垂危,被逐出师们之际释出援手,传授少林镇山之宝易筋经,只要令狐冲肯加入少林寺。

长大后才知道天下根本没有白吃的午餐,也不会有不劳而获之事,即便是武侠小说也是。自身没本事,就千万别妄想无缘无故李嘉诚或比尔盖兹会突然间OFFER你奖学金,学成归来后又被委任为集团高级揸Fit人,如果你有赛夫那浑圆有肉的屁股又另当别论。

方证冲虚这两个老政客,根本就是在玩两线制把戏,而令狐冲是决定双方平衡一颗非常重要的棋子。 话说《笑》的武林斗争形势,主要分成两个派系,以新兴的五岳剑派为首的正派武林,老牌的邪派势力日月神教,而方证冲虚属于地位超然的老牌门派 。 仔细观察《笑》,会发觉少林武当会在魔教势力强盛时协助五岳剑派崛起,对抗魔教,尔后又在五岳联盟坐大后,处处钳制左冷禅的势力扩张,这根本就是在玩平衡游戏嘛。

各位仔细想想,为何冲虚方证会看上无人无物,武功全失,被正派视为叛徒,又是华山弃徒的令狐冲?原因很简单:
1)冲虚这老狐狸老早就知道令狐冲是风清扬(书内第一高人)的传人,少室山下比武不过是正式求证
2)令狐冲艳福不浅,被魔教圣姑垂青,身份有利于调节两大派系
3)恒山别院一众江湖义气儿女无不拜服令狐冲,可以缓和武林间的斗争
4)不少武林前辈的推荐,如恒山三尼姑,衡山莫大等等

当然前提是,这两个老政客都认同令狐冲光明磊落,舍身为人的个性为人。

《笑》书中有几处都有暗示方证冲虚要钳制左冷禅,扶助魔教复苏。

第一,第27章《三战》一役,方证大师在名门正派占尽上风,可以围殴任我行一行人的情况之下摆到明偏袒任我行,放虎归山。除了五岳剑派,方证冲虚这两个老政客在比武时根本无心恋战,草草了事,随便认输,这是面对大敌的正确态度吗?

第二,第30章《密议》叙述的三人对话,堪称经典,方证冲虚这两个家伙,看准令狐冲舍身为人的侠义心肠,一个扮白脸,一个扮黑脸,由浅入深,谆谆教导、详细告诉历史内幕,逐渐引导令狐冲这只新生的江湖力量向武林均衡的理念靠拢,并且用逆向思维劝告令狐冲,一旦左冷禅做了五岳掌门必定不放过恒山派、他的师父、师娘、师妹,此等言语顿时让令狐冲意识到局势的严重性。

虽然令狐冲最终当不成五岳掌门,左冷禅机关算尽,最后为伪君子做嫁衣裳。但是,局势发展顺利按照方证冲虚的计划进行,武林局势重新回到均衡状态,谁也不能趁机做大,危害江湖。

金庸不仅仅借助这部小说告诉我们政治斗争下的虚伪丑陋,阴谋诡计,人心险恶,相反,金庸把主人翁令狐冲的意境写得非常高,表达自己的理想,在当时全世界处于冷战的格局下,中国大陆也搞非黑即白的大革命,金庸借助笔下主人翁表达对树立绝对权威行为的厌倦情绪,只想笑傲江湖,做个闲云野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otal Page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