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7, 2010

武侠小说

波经政论写多了,读者不厌灵感也快没了,是时候写写其他杂文,顺便放松脑袋。

小时候的我,就爱看杂七杂八的书,看最多的就是武侠小说,梁古金温黄一律有杀错无放过。

犹记得小学老师曾劝告我,别看那么多武侠小说,她认为武侠小说都是通俗文学,看多对自身语文造诣有害。只不过,看书为的是过瘾,你说三国演义好看还是三国志好看?

武侠小说的作者,其实是最厉害Syiok Sendiri的作家。经典的武侠小说,可以让读者代入剧情后,欲罢不能,看完后高潮不止。金庸的神雕侠侣,就让我在两天两夜不眠不睡之下硬生生给啃完。看的过程中,恨不得自己化身为情圣杨过,可以和小龙女厮守终生,女读者也幻想会有那么一个英俊潇洒(虽然是残障人士),武功高强的男人,为自己痴情等候16年。

看黄易的“黄”式小说更爽,天下美女无不与男主角有一腿,左拥右抱,好不幸福,所以年级未满12岁的小朋友,切勿观赏黄易作品。

前阵子马华党争,要不是翁大侠抛《流星蝴蝶剑》的书包,还以为只有我这些不学无术的小混混才会当武侠小说是宝。

今天,相信已经不多人说武侠小说缺乏文学内涵或教育意义。这还多得金大师晚年费尽心思让自己的作品登堂入室(虽然也有说金大师晚节不报,为中共擦鞋)。

金庸作品中风评最差的《书剑恩仇录》都说,不管汉人还是满人,做皇帝的都不会是好人。一部上世纪50年代完稿的武侠小说就已经捅破种族主义不过是政客们忽悠老百姓的把戏,21世纪初的今天,却还有人乐此不疲,高喊维护民族权益,荒唐吗?

时代变了,人心依旧。

2 comments:

  1. 《经典的武侠小说,可以让读者代入剧情后,欲罢不能,看完后高潮不止。》
    +
    《看黄易的“黄”式小说更爽,天下美女无不与男主角有一腿,左拥右抱,好不幸福》

    痴男怨女有福了~
    独守空房或家有冷妻的更有福~

    ReplyDelete
  2. 佳佳,
    别误会,我没黄大师那功力,我写的话读者看后会不举的

    ReplyDelete

Total Page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