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9, 2017

關於麥當當清真蛋糕(三)

1)由於業務關係,我曾經參與UPM清真產品研究中心實驗室的成立,並因此參與過多場國際清真產業展覽和研討會,算是對國內清真產業有點皮毛認識。一位教授曾經誇口說,清真食品的安全及衛生規格是最高的,食品一旦獲得清真認證,根本就不需要其他的安全認證。
2)如果執行到位,清真認證產業的確對解決世界糧食安全和危機大有脾益,這我認同。馬來西亞是目前伊斯蘭清真產業法規標準最齊全的國家,而我國的清真認證國家標準亦獲得聯合國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的認可。
4)BUT,人生最坑爹的往往就是BUT,以宗教之名出發,一旦上綱上線,就是有你講沒我講。
5)第二篇有提到,大多數小型餐飲業者,包括穆斯林業者,是沒有清真認證的。那麼,在什麼情況之下,中小型業者需要清真認證?比方說,擁有清真認證的A大酒店,每天需要1000包椰漿飯,不論你是提供原料給A酒店或直接供應椰漿飯,供應商本身都必須擁有清真認證,才有資格向A酒店拿訂單。這是環環相扣的。
6)所以說,麥記清真禁令,傷害的不只是非穆斯林權益,也包括沒擁有清真認證的穆斯林蛋糕廠家。所謂清真認證,越管越多,已經在餐飲業市場製造了一面無形的牆,變相壓迫小型商家,這不僅是宗教的問題,而是市場公平正義的問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otal Page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