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0, 2017

無下限的政府


全世界,大概只有馬來西亞的政府高官,會一個接一個跳出來,呼籲子民兼職,而且還是指定工作的兼職,也只有馬來西亞的政府,會通過施政,鼓勵子民買車駕UBER找外快。
在大數據的時代,連普通人創業,都會構思建造平台,共創雙贏局面。
而我們的政府,非但無法創建新平台,也沒有新構思,反而配合朋黨企業,把待業者推向懸崖深淵。
UBER的本意,本來是讓有多餘時間的工作人士,利用既有本錢(車子),創造額外收入,並提供更方便優質的服務給乘客。
市面上網路出租車(UBER/GRAB)的收費機制,已經決定了駕駛司機的淨賺上限,為了駕UBER而買新車是不明智之舉。須知,UBER過去半年已經多次修正其收費及津貼機制(司機福利當然是越修越慘),而GRAB則是通過一連串的隱藏規則,老點司機。有時間會寫一篇詳細的文章關於UBER/GRAB如何榨取司機的收入,但不是這一篇。
這些出租車公司並沒有擔保未來5-7年,司機的福利會維持一樣或更好(其實削價戰只會讓情況更差),而司機卻不自覺的承擔5-7年的定期車貸,這豈不就是搵老襯?
寫到這裡,大家都看得出,出租車公司的營運模式像找人頭的金字塔公司,後來者是吃不到肥肉的。那麼政府在這裡扮演什麼角色?政府在幫出租車公司獵人頭找下線,幫國產車公司賣車,幫銀行找車貸,問題是,如果發生僧多粥少的情況,下線的問題誰來解決?
所以說,整件事,得益的只有財團朋黨。如果你身邊有朋友打算拿BRIM買車駕UBER,三思而行。
龐大的待業大軍,國產車賣不好,為了解決這些問題,竟然想出飲鳩止渴的屎橋,這樣的政府,不死都不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otal Page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