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1, 2017

中國戰略思維


在漫長的歷史中,中國人發展出與西方主流截然不同的戰略思想。要認識中國的戰略及外交思維,必先了解其獨具一格且根深蒂固的國際觀,而最能體現這一對比的,莫過於在中西文明流行的兩種棋類運動,即國際象棋和圍棋。
圍棋使用方形格狀棋盤及黑白二色圓形棋子進行對弈,棋盤上有縱橫各19條直線,將棋盤分成361個交叉點,對弈開始時棋盤空無一子,雙方輪流在棋盤任何一點落子,以佔據有利地形,同時設法包圍對方。棋盤上每落下一子,對弈雙方的實力就略有消長,雙方各自實施戰略計劃,並同時應對對方的棋,耐心累積相對優勢。
而國際象棋的目的是把對手將死,即把對方的“王”逼入絕境,令其走投無路。絕大多數的國際象棋壁比賽是靠消耗對手實力取勝,有古西方戰場決戰決勝的意思。
即便是外行人,也很容易解釋國際象棋的對奕結果,勝負一目了然;相反地,一場勢均力敵的圍棋比賽結束後,勝方往往僅佔有微弱的優勢,不諳圍棋者根本看不出誰勝誰負,也難以對其解釋勝負之關鍵。
如果說國際象棋是決戰決勝,那麼圍棋就是持久戰;國際象棋的目的是大獲全勝,圍棋則是追求累積微小優勢;國際象棋的棋子一開始就嚴陣以待,而圍棋棋手不僅要計算棋盤上的子,還要計算對手的後勢;國際象棋一開始就在棋盤中展開爭奪,而圍棋則講究戰略包圍的藝術;國際象棋尋求通過一系列的正面交鋒吃掉對手的棋子,圍棋則盤算在棋盤上佔“空”,逐漸消磨對手棋子的戰略潛力。
圍棋在春秋時代已經盛行,那是一個周天子勢力減弱,各諸侯天下爭雄的時期,各諸侯之間的外交與戰略關係,可說是現代版的國際關係。同時,也是傑出軍事及戰略理論盛產的年代,其中一個影響後世極盛的戰略著作,就是《孫子兵法》。
就如圍棋之法則,中國的戰略思想家,大多強調取勝以攻心為上,避免直接交戰及傷亡,耐心累積戰場優勢,推崇奇謀詭計和迂迴戰略,除非取得壓倒性的優勢,絕少跟對手玩Show Hand,很多經典戰役,都是以少勝多,以弱勝強而傳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otal Page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