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9, 2017

關於麥當當清真蛋糕(二)


1)麥記下禁令,到底是自我設限還是根據JAKIM指示?
2)網路上有陰謀論,這是麥記以退為進的商業策略,洗脫“猶太人企業”的污名。有上過本地大學的朋友都應該有類似經驗,那就是我們的穆斯林朋友,會分享一個杯葛名單,裡面列舉所有與猶太人有關係的企業和品牌,要求杯葛這些企業,為巴勒斯坦同胞伸張正義。當然,麥記肯定榜上有名。如果陰謀論屬實,那麼這幾天麥記應該拿到不少免費宣傳。
3)我對這些杯葛行動向來都是一笑置之。穆斯林朋友最引以為豪的伊斯蘭州屬 - 吉蘭丹,十年前的麥記只是依附在商業廣場,現在生意越做越大,連獨立麥記都出現了。
4)我個人是傾向於JAKIM管得太多,JAKIM對待飲食業擾民傷財,由來久之。我有位從事飲食業的朋友,買了一架二手機器,經過高溫消毒殺菌,竟被官員指控機器處理過豬肉,要撤銷其清真認證。還記得那時候朋友問我,當下科技如此神奇?
5)雖然戰爭為人類文明帶來無數痛苦災難,然而戰爭也間接推進科技文明,造福人類,因為不少科技是戰爭催生的。我那時候想到,清真技術搞不好就好像戰爭一樣,推進了生物科技,以後‘毀屍滅跡’四個字,可以從詞庫退休了。
6)後來朋友如何處理?我給他兩個建議,第一,浪費金錢和時間,去清真實驗室檢驗真相,討回公道;第二,實際一點,問官員macam mana settle?
7)至於麥記這些跨國餐飲大企業,我個人覺得就bukan senang settle,因為統戰意義大於一切。無論如何,誠如朋友在上一個帖所言,不管麥記是自我設限還是遭逼良為娼,“这种情愿当奴隶的思维才是霸权横行的土壤,应该先打,策略上和原则上”。
8)清真食物認證是否只是干預到非穆斯林?當然不是,很多人沒有這方面的經驗,以為申請清真認證好像註冊選民那麼簡單,真是天真。麥記強硬執行禁令,不少小型或住家式的穆斯林烘焙廠家,恐怕都要叫苦連天,很多都沒有清真認證,若非大型連鎖食肆,或大型食品供應商,誰會吃飽飯沒事做引進清真系統?最終得益的只有大型連鎖蛋糕店。
9)有政治人物捍衛麥記所作所為,無視禁令背後體現的霸權、社會分化的嚴重後果、小型業者的心酸,無怪乎遭網民聲討,合乎情理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otal Page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