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9, 2011

天與地(五):泉叔

《天與地》在中國大陸被禁播,乍看之下對我沒啥影響,但其實我一直以來都是靠PPTV追劇(沒錢訂購Astro安迪慢),如今電視劇被禁,導致我對劇情只能停留在第23集,現在寫劇評想找回之前的片段查證也無從下手,杯具啊!

講開又講,若我這一生人能夠製作出一部被禁的電視劇,也真是不枉此生,對監製戚其義和編劇周旭明來說,也算得上是一種肯定吧?

據說《天與地》被中共禁播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劇中人物影射『六四』,而葉梓恩(佘詩曼飾)這角色更被隱喻為堅持理想的奮鬥者。其實劇中還有另一個堅持理想的人物,那就是泉叔。比起葉梓恩,泉叔的經歷才真正是歷經大變,獨自一人從大陸偷渡去香港,爾後全家都在一場人吃人(又來影射文化大革命)的巨變中喪生,來港後窮困潦倒,一生人為工人運動鞠躬盡瘁,無兒無女,甚至被臨終前的妻子埋怨。

這樣的一個老人家,卻依然年復一年,日復一日,踏踏實實的做著自己認為應該做的事,這才真正是堅持理想的實踐者。

泉叔是一個很睿智,但也是一個很慈祥的老人家,他識破鼓佬精心策劃的謊言,他也看穿Cloris(工會的女社工)的不對勁,只是他都不忍心點破,一直給機會他們改過自新。

泉叔被鼓佬打破頭後(忘記了第幾集),很喜歡他在醫院對Gina(鼓佬妻子)說的那一番話:

一個蠢人,無論佢做一個好人,還是一個壞人,他都不會有很大的影響。但是一個聰明人,他只能做一個好人,如果他走相反的路,只會越踩越深,不能回頭。

依然《天與地》,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2 comments:

Total Page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