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2, 2011

天與地(三)

鼓佬

這是另一靈魂角色。

和黑仔鋒芒畢露的出場不一樣,沉默木訥,內斂低調,這就是鼓佬給人的印象。和暴戾奸詐的黑仔相反,鼓佬老老實實的推動工人運動,維護工人權益。

戲劇對鼓佬的角色設定很有趣,鼓佬貌似講話最多,和泉叔交談,勸慰下屬,和工人交流,上電台接受採訪,但是,鼓佬從來沒有通過語言表達內心的情緒,沒有和他人分享過自己的心裡話。所以面對自己的老婆,鼓佬的唯一應對方式就是保持沉默,逃避交流。這裡要贊一贊林保怡精湛的演技,用一張木訥兼沒表情的臉孔,去表達內心的複雜,是多麼的不簡單啊。

隨著故事情節的推進,鼓佬的真實性格特質逐漸被還原和顯現(他媽的用十八集的時間去還原主角們的性格特質,也難怪看慣TVB戲劇的人會覺得節奏緩慢,但是必須強調,節奏緩慢不代表劇情拖曳,和那些典型拿戲來做的師奶劇有明顯的不一樣)。

除了黑仔和泉叔,這部戲的人都以為鼓佬是一個老實人,但是通過所有年少時光的回憶,鼓佬的性格輪廓慢慢清晰。比如說把家明畫成花面貓後提議把自己的臉也塗鴉一番,以逃避阿Yen的怪責,和朋友分吃杯面會偷吃一口,之後教唆殺人撒謊,操盤選舉上電台拉票,都在在表明鼓佬從小就是一個滑頭機靈,心思慎密的“政客”。

這也是這部戲的中心思想 —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人性並非黑白好壞那麼簡單易分,為善為惡,都在一念之間。

Ronnie

這是一個我想不透,面貌模糊的角色,三個男主角三個支線,黑仔的暴戾凶狠和鼓佬的內斂深沉背後都有它的故事。唯獨Ronnie,“吃人事件”後失憶,之後變成一個好情人,好丈夫,好爸爸,好朋友,好知己。或許他扮演的角色就是劇情的催化劑吧。

不過有一點我想說,Ronnie很自私。他就厲害啦,這十八年來過得最心安理得,家庭生活過得最美滿幸福的就是他,現在真相大白後,就一心一意救贖自己的罪惡,完全不顧身邊老婆孩子,朋友知己的感受,也不想想他的好朋友們這十八年來過得有多麼的痛苦。

Emma

單純的女人,有一個精明能幹的姐姐,擁有取之不盡用之不完的財富,生活目標只有一個 — 愛情,根本就是童話故事裡的公主型人物。不過,作為戚其義的御用女主角,這部戲應該不會安排這樣一個白痴角色給邵美琪演繹吧?

忘了介紹,這部戲最精彩的其中一幕,就是黃貫中操刀的主題曲。

明天繼續 — 撒謊的第十四集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otal Page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