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4, 2012

天與地(六):女性的宿命?

我還是停留在第23集,但是不看戲也能寫劇評,你說我是不是做仙家做上癮了,哈哈。

一直都在談劇中主角,直至前幾天和朋友討論到一些關於女性嫁人後的悲哀,有股念頭想寫一寫劇中各位男主角的另一半。

『結婚前老婆是秘書,結婚後秘書是老婆』

前幾天和朋友就這主題吹水,因為我們留意到身邊很多朋友,老公懶惰無能,老婆卻精明能幹,也有很多條件很好的女性朋友,卻偏偏對一些『莫名其妙』的男人情有獨鍾,千依百順,你說奇不奇怪?

我們想到的解釋就是那些男人前世一定積福良多,而且女的前世一定是欠了男的很多東西,今生今世才會為那些男的付出那麼多作為回報。

再看回《天與地》這部戲,男主角的老婆們雖然際遇不一樣,但命運卻殊途同歸,尤其是鼓佬的老婆 - Gina(陳芷箐飾)。

戲中有三個人最了解鼓佬, 黑仔,泉叔,還有Gina。和泉叔黑仔不一樣,Gina對鼓佬的了解是建立在一種盲目的愛溺。她非常了解鼓佬的性格和心思,但卻從來都不知道鼓佬真正需要的是什麼。Gina單憑鼓佬衣服上的香水味就推測到身邊人已出軌,卻不知道為什麼鼓佬為何這麼做。

從少年到中年,由拍拖到結婚,不管鼓佬怎麼對她愛理不理甚至冷落,她都默默忍受,甚至乎墮胎也在所不惜。雖然偶爾發性子,但三兩下就被鼓佬擺平,鼓佬在這段關係由始至終都是處於制高點,沒事時就把老婆放在一邊涼快,出事時只需要哄哄騙騙幾下就能把老婆拉出來擋箭。即便是鬧離婚的那一次,最後放不下的還是Gina,決定和鼓佬重新開始,而鼓佬的反應根本是不知所措(那時候鼓佬開始幻想和阿Yen在一起),可見得Gina在鼓佬心目中的分量根本是可有可無。

至於Emma這個天真爛漫的中年熟女,之前已經分析過就不再多談。

Ronnie的妻子Shirley開始時最討人厭,雖然擁有非常美滿的家庭,但通常這些看起來不獨立堅強,依賴性特強的千金大小姐最不討觀眾喜愛。但是這幸福女人,卻因為Ronnie一心悔罪,一夜之間幸福快樂的生活天翻地覆。而在巨變中,我們見識到這種平時看起來什麼都不會的女人堅強的一面,為了挽救家庭,她可以放下尊嚴,向情敵求助。

這是不是意味著在兩性關係中,付出最多的犧牲最大的往往是女生?你認為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otal Page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