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5, 2011

天與地(四):撒謊的第十四集

上個星期工作太忙,沒時間追戲,一直都停留在第十八集,連從新加坡回來休息的女朋友也看比我快,劇評也因此停滯不前。

我一直都認為第十八集是整部戲的分水嶺,除了“吃人”真相終於大白,各主角也完成自己的救贖和解脫,接下來就會各自展開新的人生。

如果要從這十八集選出我最喜歡的一集,我選第十四集,因為這一集總結了這十八集的所有元素:誠實和撒謊以及人性的脆弱,很有電影的味道。

來看看第十四集發生過的片段和情節。

Ronnie的欺騙和被欺騙:

1)一開始在醫院內,黑仔和鼓佬向Ronnie否認吃人肉。
2)在電梯內,黑仔和鼓佬商量如何繼續騙Ronnie。
3)之後在Ronnie的回憶裡,他和阿Yen也商量如何向家明隱瞞阿Yen兼職,以及賺錢送吉他給家明的事。從這一段回憶,看得出Ronnie是一個很死板,很抗拒撒謊的人。所以吃人事件後如果Ronnie不失憶,我也不曉得他會怎麼活過這十八年。
4)鼓佬在醫院單獨和Ronnie會面,盡最後努力讓Ronnie繼續活在謊言裡。

黑仔利用Emma和Brenda對弈:

1)在吉他店和Emma選吉他, 黑仔不動聲色就博取到Emma的信任。不過這裡可以看出,黑仔對Emma的信任並非無動於衷。

選舉過程:

1)Cloris向警察撒謊,並給假口供,被泉叔教訓。
2)工會選舉團隊商量如何“以一個謊言來捍衛一個真相”來應對鼓佬的醜聞,被泉叔反對。
3)Cloris安排鼓佬上電台接受訪問,澄清醜聞。
4)鼓佬沒有按照原定劇本撒謊,因為他自身編了一個更天衣無縫,更感動人心,更真中有假的謊言送給聽眾,老婆,朋友和戰友。

最後,第十四集由神父以聖經最富盛名的故事之一做總結:彼得雞鳴之前三次唔認主

黎明出現之前的黑暗是每個晚上最陰沉,人性最脆弱的時刻。上主曾經向義人提點過,每晚的三點鐘,就是撒旦最狂妄,最肆無忌憚的時刻。光明和黑暗本來就是一線之隔,正如撒旦墮落之前本來就是替上主眷顧大地的天使長。   

善與惡,一切只在乎一念之間。亦證明耶穌被捕之後,他最忠誠最忠厚的信徒伯多祿在雞啼之前,為了否認自己是上主的信徒而撒了三次謊。

人性的良知本來就是最脆弱,最不堪一擊,最容易為撒旦所擺佈。一個人雖然只簡簡單單撒了三次謊,已經足以背叛人性本來最真善美的一面。


製作組這一集安排給鼓佬的鏡頭很多都是在黑暗中,如神父所言:在最陰沉,人性最脆弱的時刻,鼓佬一步一步走向黑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otal Page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