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3, 2010

學好歷史會愛國?

最近教育部動作連連﹐既要把歷史課列為必須及格的科目又要重新修訂歷史內容﹐背後有不可告人的政治議程嗎?而我覺得教育部會這麼做和之前鬧得滿城風雨的黃明志事件有關。

黃明志"吶"了口出狂言的校長後﹐網絡上的朋友們紛紛在網絡上表態支持﹐有者言論甚至比惹事校長還要極端大膽。這些怪象﹐對獨立53年後的馬來西亞而言﹐實在是一個諷刺﹐國民團結在獨立後至今﹐非但沒有進步﹐反而有不斷倒退的現象。

為什麼呢﹖

一切還是要從那神秘的"社會契約"說起。 或許年長一輩的朋友﹐經歷過那一段動蕩不安的時代﹐大家都知道幸福得來不易﹐儘管之後社會契約被巫統政客濫用來結黨營私﹐虧空國庫﹐但在社會契約的權限被無限擴大後﹐大家都對很多不公的社會現象敢怒而不敢言。即便是在馬來社會﹐我們也看到很多馬來人依舊生活在低下階層﹐所謂的社會契約﹐淪為政客朋黨斂財工具﹐根本無法幫助真正需要的人。

但是到我們80後﹐90後這一代﹐很多年輕人已經是馬來西亞土生土長的第三甚至第四代了﹐我們一出生就在這里﹐這裡的空氣﹐土地﹐水源﹐都是我們熟悉的﹐家的味道。當有一天被無恥政客或老師告知非土著都是外來者﹐要感恩當初主人的收留﹐要我們接受某某人享有特權是應該﹐對新一代的朋友而言﹐這是不能被接受的!

黃明志事件讓當權者意識到﹐老舊腐朽的論述﹐根本不能說服叛逆的新新人類﹐ 要重新替我們洗腦﹐就得逼我們上歷史課時全神貫注﹐專心聽課﹐所以列歷史為必定及格科目科勢在必行。

不過﹐我很懷疑﹐全球化的今天﹐還能夠把這些過時論述灌輸給下一代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otal Page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