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0, 2010

大马有第三势力的空间吗?

自再益辞去所有党职后,筹组第三势力的声音再现。

很多政治学者都认为,两线制的模式并没有让人民有真正的选择,相反更约束了人们的选择,最后造成两粒烂苹果的选举,英美两党轮流施政的弊端是很好的案例。

在目前的宪政体系下,政治权力的转换只有来自议会,所谓的第三势力要有所作为,就不得不走议会斗争的路线,问题是,马来西亚有这个空间吗?

1)国阵独立后执政至今,政党轮替从未实现。308后,两线制才刚露曙光,别说英美两国,台湾也不能与之相比。毕竟台湾的政党轮替已经走了一圈,两党都拥有扎实根基,谁也不怕谁被谁欺负。反观大马,巫统国阵依然牢牢掌控国内所有行政机关,若民联再不认清现实做好准备,恐怕巫统还可以风光好一段日子。

2)第三势力的基本盘在那里? 大马的政治现实是,决定国阵能不能执政的不是城市选民,而是偏远地区的乡区选民以及东马的内陆选民,坐在电脑前面吹水车大炮是不能影响大局的。如果第三势力的基本盘和民联一样,都是城镇选民,不能突破大马传统的政治格局,讲什么队霖国阵都是废话。

3)第三势力应由谁主导或领军?有的人说应由政治论述和斗争相对扎实的左派阵营如社会主义党领军,有的人说应由长期投入于公民运动的知识分子们引导,有的则说,应由那些高民望却在本身阵营郁郁不得志的政治人物带队,如翁诗杰,再益,或一些从国阵分裂出去的微型政党。问题是,这些势力可以融洽结合吗?

对我而言,如果军警法大权不能独立,依然是巫统国阵的压箱底武器,在纳吉眼中,什么两线制,第三势力都是一个大马的笑话。

套一句中共名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对抗专制极权,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

1 comment:

  1. 现阶段第三势力不存在,也不可能存在,这是政治现实……别闹了。

    ReplyDelete

Total Page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