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0, 2010

忠臣?Nah 凸!

又来讲南北朝的懒故。很多受华文教育的朋友,甚少接触这朝代的历史,一来没什么英雄人物值得被书写,二来这三百余年的故事乌烟瘴气,近代史家大都引以为耻,不想多谈,视之为中华文明黑暗史。

今天登场的两个主角,一个是南梁帝国之主梁武帝萧衍,另一个就是他弟弟萧宏。

萧衍早期也算是一个多才多艺文武双全的政治人物,做皇帝初期政绩相当显著。可惜这家伙太长命(86岁),权力没让他腐败,但荒唐事却做不少,单单出家当和尚就做了四次。没错,是真的脱下帝袍,换上僧衣,舍身出家那种。但封建社会不能一日无君,萧衍如此荒唐导致群臣每一次都得花大钱向寺庙赎回他们的“和尚皇帝”。

萧衍虽然一心向佛,但和古代很多的皇帝一样,猜疑心非常重。

话说那萧宏因为老哥政变成功,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糊里糊涂也成为一个亲王。所谓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更何况亲王?这萧宏短短十多年累计的财富,搞到家里需要上百间库房才装得下。你知道啦,家里有那么多房间,萧衍这家伙不怀疑你私藏兵器,密谋造反才怪。

某天,萧衍去萧宏家喝茶,喝到一半,就借机巡视库房,把萧宏吓得脸青青,萧衍见此情形就越发怀疑,决定一间间库房巡视。结果发现其中30间库房所存的现金就超过3亿,比国库还多,其它的库房无不满满塞满绢帛奇珍。萧衍这时候才知道并不是武器,于是开怀的对萧宏说:细路,想不到你也挺会享受。从此以后,兄弟之间的感情更加和睦。

这对混帐兄弟的故事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老大和下属间的关系,很难建立起信心,所以老大对下属的要求永远以忠为先,不是廉也不是贤,哪怕你把全国财富都吞进肚子内,只要你够忠心,一切既往不咎。

所以千百年来,狗官为何可以层出不穷,道理就这么简单,2010年的今天,依然如故。

1 comment:

Total Page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