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 2010

王导式的烂好人是改革毒瘤

晋朝年间,苏峻起兵叛乱,平南将军温峤等领兵救援建康,但卞敦(晋朝一州之长)则拥兵不下,而且不给军粮,仅仅派督护荀璲领数百人跟随大军。当时朝野对这没有人不责怪和 叹息,征西大将军陶侃更十分忿恨。苏峻之乱平定,陶侃便上奏卞敦“阻军观望,不赴国难,无大臣之节”,并请卞敦收付廷尉。丞相王导以祸乱之后应该多寛赦为 由,让卞敦转任安南将军、广州刺史,但卞敦因病不上任。后来被征任光禄大夫,领少府。卞敦因为没有出兵讨伐苏峻,经常感到惭愧羞耻,对他的评论价亦下降, 不久便忧死,获追赠本官,加散骑常侍,谥敬侯。

臣光曰:“卞敦位列方镇,兵粮俱足,朝廷颠覆,坐观胜负。人臣之罪,孰大于此!既不能明正典刑,又以宠禄报之,晋室无政,亦可知矣。任是责者,岂非王导乎!

司马光说:卞敦位居封疆大使,兵力粮草都十分充足,可是面对国家危机,却袖手旁观,坐看成败。人臣的罪恶,没有比此更为严重。既不能明确公正的赏罚分明,反而更赐给他高官厚禄,晋王朝纲纪混乱,可想而知。罪魁祸首,王导是也!

柏杨先生更有说:中国人的官场文化,最多王导这一种和稀泥型官员,讲话满腹经纶,头头是道,言行举止也无甚大过。这种人最大的特征是交游广阔,喜欢广结善缘,只要不影响到自身利益,什么事情都有的谈,因为他们最大的目的是不得罪人,最希望大家都说他是一个好人。

问题在于,说他是“好人”的不是市井小民,而是官场里打滚的一撮既得利益者。市井小民的问题,他总是视而不见,充耳不闻。从不解决问题,只会把问题扫进地毯下,于是乎纲纪混乱,是非黑白全部颠倒。

这种人应付官场,是进退自如的顶尖高手,却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下的市井小民的大灾难。

参考:
《晋书·卞敦传》
《资治通鉴》卷九十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otal Page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