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 2010

挥泪斩马谡?!

建兴六年(公元228年),诸葛亮北伐兵出祁山,力排众议任命马谡为先锋,统领大军在前,与魏将张邰大战于街亭,马谡不遵诸葛亮将令,举动失宜,最终被张邰打败,诸葛亮退军汉中。马谡下狱后死亡(一说按军法处死),诸葛亮亦为之流泪。

诸葛亮挥泪斩马谡可谓是千古传诵,有人认为马谡之死是诸葛亮为了维护军纪的无奈之举,也有人认为诸葛亮想借马谡的头来搪塞蜀汉君臣之口,更有人阴谋论认为失街亭早在诸葛亮预算之内,实则为争取时间让大军撤退,马谡人头实乃非战之罪。

不过有一点值得我们省思,斩马谡后,诸葛亮多次以用人不当为由,请求自贬三等,从一品丞相降为三品右将军。

今天有领导在下属犯错后,一不警觉,二不知情,三不识趣,自以为把所有责任都推给下属后就可以轻舟过万重山,他们当现代人比1800年前的古人还要傻吗?

纪律是一切制度的基石,组织与团队要能长久存在,其重要的维系力就是团队纪律。要建立团队的纪律最首要的一点是:领导者自己要身先士卒维护纪律。

1 comment:

  1. 球会弹跳,没人做好改选的准备,只好拿只蚊子来祭旗。

    ReplyDelete

Total Page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