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7, 2010

只见权谋 不见诚意

好不容易把新版《三国》给看完了。

之前说过,我极度不喜欢新版《三国》的拍摄手法和解读方式,只不过我这个人很怪懒,看连续剧很少半途而废,即便是拖泥带水的《珠光宝气》,我也会一面播放,一面做其他东西,好歹有始有终。

新版《三国》之所以让我那么肚懒,是因为它以人心的阴暗面为出发点,结果整套戏人人玩权谋,个个在算计,小说中的正面价值观则通通被高导演完美的“和谐”了。

看三国演义,我们可以看出中国人的典型Pattern,满口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玩权谋,重算计,玩过了火,玩成传统,结果人性和理性都玩掉了,几千年的文明史几乎成了权谋史,斗争史,对世界文明的贡献来来去去就是那四大发明。

但我不是要全盘否定三国中纵横捭阖、运筹千里的军事谋略,因为战争中以计谋取胜当然是理所当然的,但除了谋略,我们更必须具备硬实力,这才是制敌取胜的关键!

可惜的是,中国人的人格被传统的权术谋略熏染变形,大家说话做事经常言不由衷,逢场作戏更是家常便饭,而这也是悲剧的开始。

看那八国联军,大炮坚船,把自高自大的天朝太后轰出圆明园;看那日本鬼子,大军一挥,差点把整个神州大陆吞进小嘴巴。在硬实力面前,所谓权谋算计,帝王之术不过是个笑话。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权谋玩太多,是玩不出良臣忠仆,铁血军队,更玩不出良政善法,民主改革。

2 comments:

  1. 总是喜欢兜圈子,却不想为何凡事直接,看起来粗鲁的老外反而比我们进步了?中国人就是喜欢耍小聪明,而忽略了大事。

    ReplyDelete
  2. 现在大陆的连续剧很多都不能看的,除了中央电视台的做的最认真外,那些什么什么卫视的都可以丢一边,简直是浪费时间。

    有时,一出好的连续剧,即使没有特技也一样精彩,《西游记》就是其中一个。

    ReplyDelete

Total Page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