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3, 2011

又谈三国

《新三国》之前给我批到一文不值,最后决定罢看。

但是姣婆守唔住寡,买了正版光碟,怎么可能丢在一旁?最后还是坚持把它给看完。

之所以罢看,是因为导演和编剧组把我最喜欢的三国角色 - 曹操塑造的太过狗血。虽说高嘻嘻导演言之凿凿《新三国》是基于“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来创作,也要为曹操重新塑造个性,还历史原型。

但问题就出在这里,《新三国》为曹操出力过度,结果弄巧反拙,把曹操弄得流氓有余而霸气不足,阴险有余而谋略不足,这叫翻案吗?我看比罗贯中的《三国演义》还要丑化曹操哩。

更可恶的是,高导演还顺道糟蹋曹营旗下的谋臣战将。之前写过一篇相关的文章:
被《新三国》糟蹋的历史人物

所以再看《新三国》,就直接跳过任何有关曹营的片段,换个角度欣赏其他演员。

果然,只要稍微调整观赏角度,世界从此不一样。《新三国》的刘备和孙权,和他们的一众家将,要比旧版本来的有血有肉的多。比如说刘皇叔,不再是旧版本那个满口仁义道德的爱哭包,在坚持仁义的大前提下,新版本的刘皇叔演绎出一代枭雄的感觉。

而孙权,人如其名,孙权字仲谋。名字都告诉你了,令伯玩的就是权谋(权术+谋略)。这家伙之所以在三国时代可以脱颖而出,和一班叔父前辈勾心斗角,争夺江山,肯定非吴下阿蒙。而新版本的孙权的确有两三道板斧,让我们欣赏到以权术驾驭属下的功夫。 不像旧版本(演义版本),一脸福相,仿佛总是靠运气行事。

以前看过一个文学家评论,中国人之所以走不出酱缸,缺乏创意,就是因为几百年来,都只有四大名著,而大家都在四大名著的框框打圈圈。

其实我不怎么同意这评论,因为说到研究三国,日本仔下的功夫可能比中国人更多,战国时期的日本大名,研究的兵书就是“三国演义”和“孙子兵法”。

同样专研三国,一个变成东亚病夫,一个变成超级强国,这是人的问题,不是书的问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otal Page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