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7, 2010

被《新三国》糟蹋的历史人物

越来越多朋友看《新三国》,懒故自然也越来越多。

很多人说,《新三国》是为曹操翻案而来,重新刻画还曹阿瞒历史真面目。但对我们这些曹操粉丝,其实不尽然。《新三国》只能算是刻画出曹操的厚黑和务实,却未能完整呈现孟德公的胸襟和眼光,以及他旗下的能人异士。

曹操和孙刘最大的分别,就在于他一开始在兖州创业就积极招贤纳士,荀叔侄、程昱、郭嘉、刘晔、满宠等重要谋士接二连三地归于帐下,很快就形成了「猛将如云,谋臣如雨」的兴旺局面。

曾经在「五子良将和隆中对」一文点评,《新三国》把曹操阵中的顶级大将打成咖喱菲。但其实,曹操的重要谋臣们也难逃一劫!

曹操阵营中有哪些重要谋士呢?

顶级的有:荀彧、荀攸、贾诩、郭嘉、程昱、戏志才、司马懿。这几位都是在历届《光荣三国志》游戏中智力90以上,与卧龙凤雏周瑜同级的超级谋士。

重要文臣则有:刘晔、蒋济、陈群、华歆、钟繇、满宠、杨修、蒯越、张既、娄圭、许攸等人。这些人也是智力高达80以上的智囊。

遗憾的是,《新三国》玩合体大法,这些人的重要戏份都被浓缩在几个角色身上。比如说,荀彧这角色就至少结合了荀攸、贾诩、郭嘉和程昱的重要特点和戏份。也因此,荀彧小朋友越演越精神分裂,越不可理喻。

不管演义还是史实,对荀彧的评价都非常高,自幼被称为「王佐之才」,曹操一见面就称他为:「吾之子房」。自为曹操打江山以来,荀彧就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辅佐曹操好像他自己说的那样振兴汉室。因此在建安17年,当一班无耻之徒打算为曹操盘点进爵加九锡的时候,荀彧不得不出声反对,也因此触怒了曹操。随后不久忧虑而死(关于荀彧的死,史书上还有这样的说法:当时曹操赠送食物给荀彧,荀彧打开食器,见器中空无一物,因此被迫服毒自尽),时年五十岁。

我尊敬荀先生,虽然身在权力核心,但他一路走来,始终如一,坚持自己的理想和拥有做人的底线,不为权贵抬桥。

且让我们看看《新三国》怎么糟蹋荀彧!好像那些港产片,一般上终极大BOSS身旁都有两个角色,弱智傻强和无良师爷,来衬托BOSS的精明能干。荀彧扮演的就是这无良师爷的角色,和曹操一唱一和,画公仔画出肠,负责向观众讲解曹操的一肚子坏水和奸计。

其实这个角色,由郭嘉或贾诩扮演更为妥当,做了无良师爷,最后又怎么可能会为大义殉道?委屈啊,荀先生!

不能呈现曹操旗下「猛将如云,谋臣如雨」的盛况,又如何算得上还原曹孟德一个历史真面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otal Page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