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9, 2011

关二哥因为骄兵而败吗?


《三国》电视剧,看到关羽大意失荆州这一幕。

关羽失荆州,不单只丢掉刘备厚着脸皮借来回来的基地,也搞砸了诸葛亮三分天下的隆重对。

后人都因此而归咎关二哥自负和骄傲的个性,事实上,关羽真因此而败亡吗?

我觉得,可分内外两因素。内因当是关羽骄横跋扈的个性,外因则是刘备军团的人力资源管理部出了问题。

关羽镇守荆州将近十年,已经从中年阿叔变成一个年近六旬的阿伯,即便是勇冠三军的万人敌,也不能改变岁月催人老的宿命。

不过三国故事斗的不是牛力,而是智力。

关羽或刘备势力真正的致命伤在于自阵营青黄不接,相比对手孙吴阵营人才辈出。关羽坐镇荆州十年,对手从鹰派周瑜,换成鸽派鲁肃,尔后再换成割据派的吕蒙和陆逊。一个比一个年轻,一个比一个可怕,而老关羽却还老神在在,自我感觉良好,连对手陆逊是谁都不了解,殊不知对手早已摸清他的底牌,时刻给予致命一击。

 关羽大意失荆州,与其要关羽吃完整只死猫,倒不如检讨刘备集团人力资源的青黄不接。

2 comments:

Total Page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