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9, 2012

台灣總統選舉給民聯的借鏡

著名時事評論人南方朔先生說:『選舉到了最後階段,台灣的大老闆全都站了出來力挺九二共識』,當大老闆成了助選功臣,因此他『擔憂經過這次選舉,台灣的商人 政治或金權政治必將進入另一個階段』。(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22455)。和台灣的朋友聊起,他也認為這一次蔡英文敗選,有兩大原因。

(一)敗給大老闆們力挺的九二共識
(二)選民害怕陳水扁的團隊搭蔡英文的順風車進入總統府。

 


先說說大老闆們力挺的九二共識,在憂愁金權政治的當兒,我們有沒有想過,不管大老闆們怎麼挺,投票其實還是個人的,馬英九始終是台灣人一人一票,總共680萬票選出來的總統。與其怪罪台灣的中間選民因為郭台銘們的影響把票倒給馬英九,倒不如想一想為什麼打著『公平正義』旗號的民進黨會得不到中間選民的付託?一再責備國民黨的政策會典當台灣主權,但難道選民真的笨到不知道經濟過度仰賴大陸會導致統一的議題提前被端上議事桌?在兩岸政策上,什麼『台灣共識』,『中華民國』,『ECFA存廢』,我們卻只看到民進黨的內容空洞,反复無常,搖擺不定。所以問題不在於小馬哥的九二共識有多厲害,而是民進黨提不出更具體可行的替代方案。

看回大馬民聯有沒有這個問題?我認為是有的。你看民聯的百日新政,很多政綱都是在不了解國家稅收制度的情況下擬定,其作用更多是提供一個想像空間給選民。而且,很多2008年的大選承諾,如恢復地方政府選舉,議員財產申報等等至今依然無法在民聯執政州全面落實,再者,個別地方政府官員的行政效率差強人意,給人言過其實的感覺。



再談談『陳水扁團隊的順風車』,這對民聯新政府而言更具殺傷力。在國陣霸權多年來胡作非為貪污腐敗一黨獨大的情況下,除了一小撮人,大部分選民倒不怎麼在乎政策比拼,因為現階段更重要更十萬火急的是改變舊制度,民聯領袖喊廢除收費大道,也沒什麼人會要求提出起碼的證據讓人相信這些政綱真的具有可行性。只不過,更多人在乎的是,民聯會不會重蹈國陣的執政模式?


我們不是不支持安華,不是不支持林冠英,不是不支持聶阿茲,也不是不討厭國陣,不討厭阿Jib哥,不討厭蔡CD,而是更懼怕那些球球阿里們會搭這一趟順風車進駐布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otal Page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