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9, 2010

文抄公手记(一)

雖然做文抄公,但是抄文章也不容易啊!

有諸內形諸外 - 倪匡

有諸內形諸外,這句話出自「黃帝內經」,本意是說人體內部若有疾病,一定會反應在人身外表上,可以藉觀察外表而察知內在的病情,那是中醫學的重要根本理論,中醫一直依靠這個理論運作。後來,這個說法被延伸到了人的心理狀況和外表的關係上,就有點靠不住了。

在有些情形下,可以說得通。譬如說一個人的心中如有大悲痛,反應在外表上,當然是愁雲滿面等等。而人心若是大奸大惡,在外表就不一定看得出來,說不定看起來還慈眉善目得很哩。

不過有些現象卻很奇怪,說起來十分「唯心」,但又確實存在,那就是人的貪念,很容易在外表上顯露出來。儘管有些人刻意掩飾,但也極容易露出馬腳。其 中更沒有道理、卻又十分靈驗的是一眾貪官的外形,簡直是一看便知,成了一種典型的共同外貌,其特徵是肥頭耷耳,滿面油光,目光閃爍,努力裝正經誠懇……

經常在電視畫面上看到這種「一看便知」的貪官形象,看到就會大叫:「這豬頭炳,成副貪官相!」當然,在當時,那是武斷和人身攻擊、以貌取人等等,可 是隔不多久,同樣在電視上,看到那「樣衰」的官被揪出來了,也很洋洋自得自己有先見之明。最近就有一單,早被認定是貪官相的,果然是貪官,很開心了一陣。 並且更肯定了極高層,有一個也是一看便知的,看什麼時候能證明自己的眼光了。

將這種眼光超卓的本領向友人說起,其中一人斥曰:「屁!隨便什麼人,哪怕是瞎子,指着一個官,說他是貪官,就錯不了,要什麼眼光,誇什麼先見之明!」

被斥,竟不知如何回嘴,哀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otal Page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