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0, 2010

面包政治

今天谈政治,不过这篇文章不是批判式文章,而是政治小人物的故事。

曾经有人问我,玉刚你是不是党工?是不是正在帮火箭工作?怎么一天到晚看你在Facebook鸟政府。其实我还真需要向大家澄清我不是党工,政治,不过是我Part Time 的 Part Time而已,纵观我曾负责的活动,要是火箭请到这么一位没有生产力的党工还真是悲哀,呵呵。

废话少说,言归正传。

和朋友谈起为什么火箭的基层很难搞得起来,对此,虽然小生游走于基层间不过数年时间,也不敢说我说的一定是对的,只能说,我写我这几年所见所闻所想。如有错误之处,请多指教。

所谓三军未动,粮草先行,这是古人作战中总结出的经验。粮草是打赢战争的关键的关键,士兵上前线,必须先保证有充足的粮草和顺畅的粮道,否则,你叫饿肚子的兵士怎么打仗?

在马来西亚搞反对党的政治活动,就等于你要赤手空拳面对被无良国阵所操控的庞大国家机器。在这情况之下,我认为,没钱,讲什么都假。而此文要谈的就是火箭的面包政治。

先讲一些懒故,火箭的开支与经费从何而来:
1)党员年捐(会员费):火箭党员那么少,自然而然这项收入也是少得可怜。
2)国州议员上缴:火箭在选举越有斩获,党基金也越丰厚,反之亦然。
3)晚宴筹款:随着308后声势大振,这项收入也有所增长,不过大部分收入归主办支部作常年运作开销之用。
4)党出版物:俺不清楚,不过估计应该不多,火箭报又不是Harakah :-P
5)特殊捐款:由忠心支持者在特定时刻(选举时期,讲座会)给予的私人捐款,没有特定数额,也可能是报效竞选物质(矿泉水,物品赞助)。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察觉,党的经费多与寡和选举成绩及受欢迎程度有直接关系。俺就曾听资深元老说过,99年大选惨败后,因回教国课题,火箭可谓人见人黑,要不是一众忠心基层四处奔波帮忙,差点连总部都要卖掉。而高层领袖也没有同企业界争取经济资源的习惯,所以时常陷入捉襟见肘的窘境。

所以当我听见有马华博客说火箭请大量网络枪手在网络上散布谣言,攻击国阵,笑到我肚子差点穿洞。诚如西西大人所言,国阵(或马华)面对的不是民联三党,国阵真正需要面对的是一群政党和非政党组成的庞大群众,最可怕的是这群人是分文不收的。

即便是308政治海啸后的今天,虽然党总部不再面对经费问题,但是打仗需要面对的粮草问题,依然未能解决。要打好一场仗,钱要有(粮草要充足),人也要有(相关人才必须具备)。

一个议员助理,要通晓三语(和各族人民沟通),良好的书写能力(与政府机关/企业交涉),具备良好的分析能力以便解决事情等等。让我们想想,具备这些条件的人选,难道会没有能力在企业界/政府部门担任高职领取高薪?那么YB们一般上开价多少?两千至三千(给多了因为我还未听说过有如此高薪助理)吧,哈,先不说助理的职务其实就是包山包海,随时候命,这个价钱,能够吸引人才吗?可能吧,头脑一下子被民主斗争冲昏了头脑吧,嘿嘿,头脑清醒后或许会意识到原来家有老幼,需要养妻活儿。至少我知道我缺乏那份为理想而抛头颅的勇气 ~ 我们又别急着谴责YB们虐待劳工,惨无人道。YB一个月的正式收入有多少(有兼职的不算)?大约8到10千吧!一般上请两个助理,一主内一主外,咱们算算,可怜的YB还剩多少?加上应酬费搞不好比自己的助理还要穷!

民联现今执政四州,所以又多了一些州官职如村长,县市议员等等。好吧,就谈一谈市议员,根据议会常规,权限很大,领导市议会管辖地方事务。嗯,听起来派头挺大,收入呢?据我所知,不到两千马币?!Oh My God,外面一间中小型企业的经理主任的薪水都不是这个数目啦,州政府开什么玩笑!

我如此高谈阔论民主斗士们的收入,可能会招惹批评,批我身为社会主义信徒却如此市侩的糟蹋伟大神圣的政治理想。嘿,理想归理想,现实归现实,生活在这个功利社会,怎么会不为柴米油盐酱醋茶而烦恼,即便是自己可以两袖清风,不食人间烟火,家人,父母妻儿呢?将心比心,有多少人应征工作时能够只为理想不考虑报酬呢?

我写这一篇文章,其实是要向那些战战兢兢,站在政治最前线默默打拼的同志们致敬,也希望大家看了这篇文章后,可以为那些认认真真做事的政治工作者们多一些体谅,少一点苛责,多一些赞美,少一点批评(善意批评除外)。

后记:没有足够的财政资源,组织难以健全发展,而组织发展受阻,财务状况也难以改善,这是一个恶性循环。浪漫神圣的爱情尚且不能缺少面包,况乎政治?

3 comments:

  1. 玉刚,你说的收入和情况只是出现在雪州。如果在其它州属,如森州可比雪州少很多。议员一个月5千多,助理千多块,如果扣上柴米油盐应酬房贷车贷服务中心运作费婚礼丧礼宴会红包帛金,议员的薪水真的是捉襟见肘。

    可怜的是就算是这样,还是有议员被埋怨。捍华同志的父亲欧阳丁清最近就在支部大会被党员质问买车事宜。

    ReplyDelete
  2. 说得好!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3. 凯业,

    谢谢指教,忘记向大家交待我说叙述的一切都是308后发生在民联执政州的事。
    308前,整个雪州火箭才只有区区40来个支部,活跃的不过20个。当人民质问基层干嘛你们这些“党工”整天不开门做生意处理选区问题,大家只有苦笑。

    欧阳同志可能是遇上了新党员,不明就里才被质问。被自己人埋怨不打紧,被选民误会才大件事。

    不过最近又有一则小故事分享: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133128

    蔡锐明也呼吁卡立,将雪州官联机构的空缺由公正党党员出任。

    “据我所知,雪州官联机构有1000个空缺。我恳求(大臣卡立)能将这些空缺拨给在党内奋斗十多年的基层同志。我和再益依布拉欣都不需要,因为我们才加入一年,我们还是‘婴孩’,我将机会让给其他人。”

    公正党自己不爆料我都不知道原来雪州有那么多好康头,这蔡锐明哪门子心思?怎么公然在党代表大会讲这些话?国阵民联,我傻傻分不清楚。

    ReplyDelete

Total Page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