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3, 2016

[2016歐洲盃]:决战在中间

土克大战赛后分析:决战在中间

如果你问我哪支队伍是2016年欧洲杯夺冠大热门,我会回答这是德国、意大利与法国之争。但若你问我最希望哪支队伍捧杯,我会说 - 克罗地亚。

2008-2010年组军以来,这批克罗地亚黄金一代的球员,大部分已经处于职业生涯的黄金年龄,冲击冠军正是此刻。笔者的看球生涯,总是会有这种“黑马情意结”,曾经见证过一次国家队黄金世代的诞生,那就是2000年代初,拥有FigoRui Costa等超级巨星的葡萄牙,却多次在欧洲杯和世界杯失意而归。

当下的克罗地亚,实力媲美当年的葡萄牙,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多位球员都是欧洲各豪门的大腿,故此,笔者实在不想Figo们那黯然失落的背影重现在Modric等克罗地亚球员身上。

说回D组第一场赛事,赛前评论有说,由于欧洲杯改制扩军,身处在死亡之组,每一场比赛都不容有失,输掉比赛分分钟连小组第三名吊车尾晋级的机会也没有。

这两支各自拥有厚实中前场阵容的球队,比赛一开始就贯彻“得中场者得天下”的战略。诚然,Modric抽射9层楼高掉下来的解围球,打出“天外飞仙”属于可遇不可求的世界波,但是在贯彻“争夺中场”的战术执行上,土耳其是完败于克罗地亚。


1

STATSZONE赛后站位统计显示(图1),克罗地亚的5人中场ModricRakiticBadeljBrozovicPerisic分工有序,由Modric坠后控制节奏,把中场梳理得井井有条,轮番在左右两个边路发动攻势,包括Modric打出的“天外飞仙”,就是源自Rakitic边路传中。

反倒是土耳其的3个进攻中场Arda Turan,Oguzhan Ozyakup Hakan Calhanoglu,并没有踢出应有的水准,配合生疏,一拿球就频频陷入克罗地亚的包夹陷阱,导致中场传输断缆,尤其在前场(Attacking Third)的传送成功率只有50%

虽然只是打进1球,但是克罗地亚表现出夺冠的姿态,拥有关键时刻站出来解决比赛的球星,中场各大牌球员可以做到各司其职,分工有序。这也是英格兰教练团所应该参考的,好的战术,就是能把球员的效能发挥最佳化,才是赢球的王道。同样的,土耳其不想3场比赛就收工回家,就得重新调整其中场攻防。

尽管如此,克罗地亚昨晚的表现仍有美中不足之处,下半场两次“中Tiang”,可以说是运气使然,但不得不注意,进入淘汰赛能够走得多远,是看能够把握多少机会,而不是打中多少次Tia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otal Page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