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2, 2011

功夫熊猫2其实是印度文化片!

这不是文章,而是从论坛载录的观点。关于功夫熊猫,很多人都以为这是一部融合中国元素的好莱坞3D动画片。但其实,根据网友们的再三解构剖析,功夫熊猫分明就是一部活生生的印度史!

剧中阿宝赖以秒杀孔雀王子的神技“Inner peace"是瑜伽里的专用名词,《瑜伽经》里的通常翻译是制感。表示对感官的控制,从欲望的执着中解脱出来。这是瑜伽修炼的第五支,前面有制戒、体式、冥想入定等阶段,而狸猫大师在提出“inner peace”之前也提出了“入定”,“戒”的修行方式。而阿宝在最终达到“静心”这个境界时,他经历了对童年经历的清算、确认和最终的释然。瑜伽经中也指出过要达到inner peace需要注意的元素有沉睡(Nidra 沉睡过程中某个扰人念头的干扰)和记忆(Smrti 生活在过去的经历中,即使他们无法回忆起)。

所以说阿宝在船上被梦中意念惊醒并再也无法静心,以及他最终追寻父母记忆的这一段情节是非常重要的,这是说明 阿宝为何能胜且何以胜的关键所在。用瑜伽或者说宗教的术语来说,就是他完成了inner peace的修炼,从而对自身和他人有了深入的理解,而启悟了生命的神通。

也就是说,这里影片用了很大篇幅的笔墨和隐喻来说明这样一个问题,阿宝利用一种宗教思想打败了boss,完成了对世界的拯救。

如果说熊猫的第一联想是中国的话,那么孔雀的第一联想是什么呢?那就是 - 印度。

所以瑜伽理论在此是一个提示,提示这是一个披着”china“旗号的印度故事。在印度故事里,和孔雀密切相关的,有着统一大陆举动的,曾经穷兵黩武的,除了阿育王还有谁呢。

再看剧情开始那个预言:“一个黑白相间的动物会打败你”。在《阿育王经》中记载,佛陀看见小时候的阿育王后对弟子阿难预言:“这个孩子在我涅槃后百年,他会转世为一代圣王,大盛佛法。”。并且在阿育王的历史功绩评论上也有“黑阿育王时代”和“白阿育王时代”一说,这与“black and white”的预言未必不能契合。

再重新解构功夫熊猫2的整个故事 - 阿育王(孔雀王子)小时候被预言“将会被一种思想(熊猫)征服(打败)”,不过他并不相信这个预言,并且在他人生的初 期,他表现为和这个预言截然相反的行为。为了征服世界,统一印度,曾经几乎灭了羯陵伽国(灭了熊猫一族)。并且在父亲病重的时候回国杀了若干兄弟夺取王位(父母去世后带大炮以惨厉手段夺取孔雀城)。但是最终他被佛教思想所征服(被领悟了“inner peace”内涵的熊猫打败) 。

机械式的武器无疑是西方思维的象征性代表,而中国功夫也是东方文化的精髓。当世界在西方价值观的引导下,越来越注重对外界的追求,越来越迷失自我,越来越 陷入权势的争夺之中,越来越让整个环境紧张的时候,东方式的哲学观成为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的最后依皈。而这种观念上的冲撞也不是以强硬对抗的形式来完成 的,犹如阿宝最后四两拨千斤的招式,是以化纳的方式来完成补全的。

遍览近来西方哲学的走向,他们在从现代主义走向后现代主义的时候越来越强调非理性和唯心主义的哲学地位。电影界自然也开始突显这种思潮。功夫熊猫2确实可以说不仅是一部动画片,它也可以是一部传教片,它用形象化的故事告诉我们说:爱,才能拯救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otal Page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