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9, 2010

范俊登的故事(一)

曾因遭罚款马币2000元而丧失国会议员资格的民主行动党领袖范俊登因癌症于泰国曼谷逝世的新闻出街后,资浅党员都互相询问,范俊登谁人是也。

其实我知道的也不多,很多关于范俊登的故事,都是从丘光耀那本小红书而来。

范俊登的主要事迹,大都记录在《超越教条与务实:马来西亚民主行动党研究》 第六章的第四节:(四)范俊登对林吉祥的意识形态批判。

如果说吴福源反对林吉祥是出于个人的权利欲望,那么范俊登对林吉祥的批判则是从相反的方向出发,他是比林还要执著于民主社会主义信仰的理论家。范氏在行动党的十年期间(1968-1978),其纪录充分显示他比同时期的任何一位领袖,更积极和称职地扮演左翼社会民主党人和国际主义者。然而,他在行动党却是一个悲剧人物。

范俊登,1942年生于霹雳州金宝,幼时在金宝公立华文小学和怡保英华学校受教育,中学时曾担任学长,文学研究会及辩论会的秘书。1960年负笈英国宾斯福络(Brinsford)的马来亚师资训练学院深造,两年后他以合格教师的身份返马投身杏坛,然五年内竟先后被当局调到四间学校执教,这是对他积极参与教师工会的变相“惩罚”。1967年至1968年,他是全国教师工会机关报《教育家》(The Educator)的主编,1970年更获该公会属下的彭亨州分会颁发一枚金奖章,以表扬他“在担任工会机关报主编及全国招收会员运动主任时的献身功绩”。1968年,范氏获选为马来西亚教育协会委员会(Malaysian Association For Education)委员。

当马新尚未分家时,范俊登曾是人民行动党党员(1964-1965),1968年至1969年,他担任民主行动党雪兰莪州秘书,同时亦出任该党劳工局全国主席。1969年5月,范在行动党的旗帜下中选为金宝区国会议员,后爆发“513事件”,林吉祥在牢里接任第三任秘书长,由范代之。事实上,基于党主席曾敏兴是执业医生,而范作为全职的代秘书长,自1969年到隔年10月的“低潮期”,不论是日常的党务管理,或是政治上的宣传攻防,范都是实际的操盘手。林吉祥重获自由后,范俊登调任副秘书长, 职权移交顺畅,没有暗中作梗,更不曾如吴福源那般提出“非分要求”。此外,范还鼎力支持林整顿行动党,他尤其强调该党是“一项从事长期斗争的严肃政治运动,所以必须推行“文化革命”去净化我党”。一句话,在对付吴福源和其他变节领袖方面,范俊登实为林吉祥的左右手。1971年9月,林吉祥对他再委以重任,担任该党“政工干校筹备委员会”之主席,目的是“训练具有献身思想的干部,灌输牺牲和准备长期斗争的精神,不断学习和自我批评,以及为党在未来年头的运动中制造一批具有思想和组织骨干的干部”。从这点可以看出,林吉祥早年同范俊登的关系是“亲密战友”,不存在什么权力斗争,否则林断然不会将一个这么重要的岗位交托给范,以培训一批挑战自己权力基础的干部。

林吉祥早年治党从严,故范俊登的政治条件正好符合林的需要。不论政治教育,组织拓展,对外宣传和国际事务各领域,范都能驾轻就熟。范曾留学英国,加上投身工运,故对民主社会主义理论的认识甚为深入,水平不亚于当年的蒂凡那,甚至可说超越林吉祥。再则,1960年代末乃是全球青年和学生造反的时代,正值廿余岁的范,很自然被西方新左派的前卫理论所吸引,加上其卓越的英语造诣,让他较同期的党内同志,更有条件紧贴西方左翼的前沿理论动态。自1969年开始,范俊登就代表行动党参加社会党青年国际联盟(IUSY)的许多串联活动,1972年,他被选为亚太区社会主义青年协调局的秘,次年他更获选为社会党青年国际联盟委员。范俊登积极利用这些职务,在全球各地跑动,广泛接触各个区域和国家的青年社会主义者,这无疑开阔了范的政治视野,但也埋下了日后他退党的导火线。

从范氏早期的国会演讲,文告,政论,书信及多本文集(涉及工运,学运,经济,国际关系,国民团结,和平,裁军,反核,人权等议题),皆可以判断出,他确是1970年代行动党的杰出的青年理论家。在意识形态坐标上,他无疑是党内“左派”。但范俊登绝对不是书呆子,其深厚的理论修养,并未减低其群众魅力。范不仅能说英语和马来语,还能说流利的广东话,善于利用幽默风趣的比喻来抨击政敌,是一流的煽动型演说家!

待续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otal Page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