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6, 2011

性格决定结局

先恭喜为球会打进一百球的范队长。

已经一个多月没写枪手的评论,自“八比二惨剧”,真没什么心思写,因为所谓败因症结都是老生常谈。

即便是大换血,大手笔收购,也是换汤不换药。

虽然没什么心思写文章,但比赛还是照看。前天对垒波尔顿,虽然正在打羽毛球,但我还是坚持坐在球场外的咖啡店把比赛看完,只为求知道球队到底有没有进步或改变。

可惜,很失望。

球友问:怎么啦,赢了球怎么还是闷闷不乐?

虽说大胜对手,但那只是因为对手实力因换血和伤病而受削弱所致,球队本身还是老样子,教授依旧顽固如故。

看完比赛,大概可以如此总结:

1)教授铁了心打4-3-3(4-5-1)
2)范队长打定中锋,查马克肯定坐烂板凳
3)球员跑位不积极又慢吞吞,阿特塔做指挥官除了气,还是气

球赛中还有一些有趣的小插曲,当沃尔克把那粒绝世单刀浪费掉之后,摄影师很醒目的把镜头转去卡佩罗的位置,结果发现英格兰国家队教练被气走了。嘿,沃尔克在一线队踢了那么多年。除了速度还是速度,一对一单挑不是人过球不过就是球过人不过,很好奇他到底平时练球还是练赛跑。不过另一边也好不到哪里去,新来的Gervinho,过人过完后不管射球还是传球都是那么谬以千里。

回到教授的建队方针。

这十多年,经历巅峰和低谷,教授的行事作风早已经被敌人和支持者摸透了,可能也只有他自己不知道而已。

明知道范佩西不能打中锋,但就是要打4-3-3,而唯一的中锋人选查马克唯一的任务就是上场填垃圾时间。

明知道大部分球员不懂得如何跑位,但就是要打对机动性要求非常高的4-3-3。

成功者都是偏执狂,但不是一成不变的固执。我承认,只要有好的球员,教授的战术肯定会打得顺风顺水,但问题是,好牌不可能天天有,一整个赛季,肯定会有伤病或禁赛。就好像玩锄大D,有可能每一局都拿同花顺和4条2吗?好牌有好牌的打法,烂牌肯定也有烂牌的打法。教授的问题就是,不管好牌烂牌,他永远只有一种打法,什么针对性部署,什么不按理出牌,别妄想在教授身上看到。就算经历六年无冠,82惨剧,教授也不会放下面子面对问题。

可能有人说曼联的费爵爷不也是一样顽固和爱面子吗?

不同,费爵爷是顽固爱面子,但是他懂得变通。面对大面积伤病,他会扮乌龟玩1-0战术,他会摆七个后卫打主力。买到水货,他会变阵给机会,还是不行,他会静悄悄卖掉。

所以同样顽固爱面子,结局却是天差地远。

老将政策也是一个关键,人家的老将可以发挥余热,继续提点年轻后生,我们的老将30岁之后一年一签,唯恐卖之不及。现在队内年轻人不懂得防守站位进攻跑位,不是没有理由的。最近还弄出一个卖队长的传统,悲哀 ... 岁月不留情,当年的小范已经开始变老范,全世界都在关注,教授会不会把卖队长的传统贯彻到底?!

有道是:性格决定格局,格局决定结局,所以你认为我有乐观的理由吗 

Tuesday, September 6, 2011

被历史冤枉

子文小学改名,郑丁贤写了一篇小品,对宋子文调侃一番,把这历史人物写说成贪污腐败的代表,并认为“是否要改校名,也无须斤斤计较”,引发不少讨论。根据许国伟的论述,宋子文被历史严重扭曲,是一个值得被平反的人物;安焕然也说道:这是一位毀譽參半的人物。

宋子文个人历史与子文华小易名事件根本是两回事,不应该混为一谈。郑丁贤捅了历史蜂窝,至今还未有任何回应,一连两天在专栏带我们游玩世界,谈战地记者,未免有点那个 ...

其实宋子文那里会冤,至少现在还有文献档案佐证,为他平反。

最近潮流兴平反历史人物,不少被历史脸谱化的人物,都可以得到相当可观的评价,如康熙雍正乾隆祖父孙三人,如一代奸雄曹操。

当然,也有些特别的例子,比如说我喜欢的岳飞。才刚刚走出“愚忠”的阴影,又被批成破坏民族团结的内战将军。不得不说,为了哗众取宠,一些学者真的什么都敢讲,什么都敢说。

还好,岳帅的英雄人格太过于伟岸,精神太过于感人,因此后世不管如何拙劣与粗略的演怿或粉饰,都不能使之失色。

其实,中国历史还有一些猛人,需要学者或历史学家为他们翻案平反。譬如说高颎(音 - 窘)。

我曾经问过一些对中国历史很有研究的朋友,有没有听过高颎这个人。遗憾的是,十之八九没听过,包括我自己,未接触隋唐史之前,我也没听过这一号人物。

高颎,何许人也?

看史书给他的评价:

《隋书》:“当朝执政将二十年,朝野推服,物无异议。治致升平,颎之力也。论者以为真宰相。及其被诛,天下莫不伤惜,至今称冤不已。所有奇策密谋及损益时政,颎皆削稿,世无知者”

“历观制作之旨,固非易遇其人。周之兴也得太公,齐之霸也得管仲,魏之富也得李悝,秦之强也得商鞅,后周有苏绰,隋氏有高颎,此六贤者,上以成王业、兴霸图,次以富国强兵,立事可法。”

《通典》:“隋氏资储遍于天下,人俗康阜,颎之力焉。功规萧、葛,道亚伊、吕,近代以来未之有也”

嘿,这家伙的历史高度,可与管仲姜子牙比肩哩。这绝不是吹水,宋朝司马光治史之严,如果没有确切例证,又不需要拍死人马屁,何必把这些话收录进《资治通鉴》。

可惜高颎这家伙,命水不好,彻底埋没在历史洪流里。梁启超主编《中国六大政治家》,六大是管仲、商鞅、諸葛亮、李德裕、王安石、張居正。柏杨的《中国人史纲》,中國六大丞相是管仲、商鞅、諸葛亮、王猛、王安石、張居正,將李德裕換成王猛。高颎的故事?两行字给多。

别说高颎,就连他的老板隋文帝杨坚,同事杨素,不也被历史画个花面猫。谁叫隋皇朝如此短命,后面又跟着中国史上最威猛的政权 — 唐皇朝。

其实我们普通人看历史,一是看热闹,二是从中学到一些为人处世之道,三是从历史人物身上寻找到一些个人需要的品质。我觉得,当今中国学者与其花时间精神乱批乱翻,倒不如踏踏实实拯救那些埋没在历史洪流中的真英雄真好汉。

当然,也不要好像郑丁贤,写了当没一回事。

Sunday, September 4, 2011

闻者傷心,聽者流淚

不说了,去片,献给所有的枪手。
《落花流水》

《一分得掛》(原曲:一丝不掛)

《留下臂章》(原曲:喜帖街)

《阿仙奴的明年今日》(原曲:明年今日)


《新兵成熟時》(原曲:葡萄成熟時)



Total Page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