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7, 2010

雪州改选Q&A

如果有的选择,我根本不想对这场改选说三道四,对政党政治我根本毫无兴趣。但也因为这场改选,我的处境变得很尴尬,因为我很多朋友,好像都是团结队的。

因此时常被人问一道问题:你到底支持哪一边  .....

这个问题真的很难澄清,因为大家似乎太过执著于派系之分。所谓这个派,那个系,其实都是上一代的恩恩怨怨,年轻一代的我们,不应该承接上一代的包袱。改选,更应该从党未来的展望和发展角度思考,而不是被领袖们的恩恩怨怨所影响。

我希望邓章钦做主席。因为这个答案,我要回答更多问题。要邓章钦做主席,有我自己的考量,不是你们所讲的性格怪懒,也不是自命清高。以下就分享一些被人时常问的问题。

被问最多的问题就是:你不是支持张念群的咩?做么现在要倒人家?
OMG!现在要邓章钦做主席就等同于不支持念群咩?要邓章钦做主席,只需要投选彩虹联盟(邓章钦团队)的其中8-10人不就行了吗,而剩余的5-7个人选,还是可以选择团结队高素质的领袖嘛。(民主行动党州选举采取复选制,代表从所有候选人中选出15位票选州委)。

彩虹联盟有那么多高素质的候选人给你选吗?
论名气论地位,团结队阵容鼎盛,几乎都是国州市议员。但这不代表彩虹联盟的人选不够格,因为名气地位并不是衡量一个人的素质的必要条件,所以我们更应该评估双方的竞选宣言和议程。让我们看看彩虹联盟的四大议程:
(一)成立一个反映7个核心团队民主意愿的领导层
(二)建立一个全面的政治教育制度,培训党员、民意代表及公职人员
(三)建立一个公平透明的制度,以遴选民意代表候选人及公职人员
(四)建立一个由州领导层所指导及监督的制度,通过党在政府的代表落实善政。

不幸的是,这些都是现有领导层没做到或做不好的(我不知道是无能为力还是有心无力),既然如此,为什么不能给邓章钦一次机会?

这些宣言,讲当然容易,你怎么确保邓章钦一定做得到?
既然他敢讲,为何我们不敢给一次机会他?做不到下一届不就换人咯。民联不也是说执政后要铲除贪腐,难道你能确保一定做得到?

彩虹联盟赢了会很混乱!
一场健康的选举,应该在选举后重新整合归队。凭什么说人家赢了就会乱?尊重选举,双方都应该愿赌服输,这才符合民主精神。

彩虹联盟内的一些候选人素质不好!
唉,我有说过要照单全收吗? 

因为看到希望,所以决定改变。

Tuesday, November 23, 2010

比菜单更糟糕的廉价礼篮

继菜单的故事,再讲礼篮的故事。

每逢佳节,我都有做礼篮生意,和百货公司的礼篮相比,我的卖点就是里面的产品都是新鲜高品质。

有买过百货公司礼篮的朋友都知道,里面的产品一小部分是优质的,但更多是过期了,即将要过期,卖不出的箩底橙货品,而商家就把这些烂货和一些好料包在一起,鱼目混珠,以特惠价当礼篮出售。

点错菜单,最多吃到不好吃的食物,买错礼篮,里面的烂货用又不行,丢也不是 ,吃错过期食物,搞不好还会有生命危险。

还是那一句,选购赠品,万万不可贪图方便, 选到表里不一,金玉其外, 败絮其内的产品,那时喊三声都无谓。

Saturday, November 20, 2010

对团结队的期许

自雪州民主行动党党选开跑后,党内同志都很八卦,见面就问我到底支持谁?怎么看?

其实小弟支持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传说中的两大阵营到底采取什么手法竞选,竞选过程中又能不能为党在公众面前加分才是最重要的。要不然,如何说服公众我们有能力取代国阵进驻布城?

先评评传闻中的团结队,阵营庞大,包括各国州议员如潘俭伟、Teresa,欧阳捍华,查尔斯圣地亚哥(Charles Santiago)、刘永山、杨巧双、张念群、李映霞、哥宾星(Gobind Singh)、李继香等人。

如此强大的阵容,既掌控党内要职,也掌握庞大的执政州政治资源,身为一个小小党员,其实更期待你们能够在竞选期间发表本身的政绩,政策以及未来展望,而不是整天透过媒体攻讦污蔑对手(把对手形容为被放弃掉、贪图政治资源,跟现有中委有仇的人),对内拉票又搞人身攻击。

我知道一定有人跳出来说我大小眼,双重标准,但仔细想想,作为一个以执政团队为班底的竞选团队,你们的思想与格局是不是应该更高更广?除了高喊团结,你们还可以做的更多。

要知道,即便是基层不如此要求,选民也会这么做!

健康的叫菜文化

曾否留意过,麦当劳的特价午餐,薯条是免费的,价钱其实只包括汉堡包和汽水。经朋友告知,原来薯条是廉价的垃圾食物,麦当劳用这种半卖半送的行销方式,不单只能够增加营业额,也可以巩固忠实顾客,一举两得。

但是大家有没有发觉,如果我们分开点菜,只要汉堡包和汽水,总价钱竟然比特价午餐还要贵!不仅如此,我们也不被允许用薯条更换同等价格的食物。所以这种快餐文化,美其名方便大家,实则限制了我们的选择,也无形中强奸我们的自由。

不只西式快餐如此,我本身在中式餐馆也有相同经验。话说有一次陪伴友人去酒店选择婚宴套餐,酒店当局提供我们三个价钱相同的配套,但是却不允许我们从这三份菜单中选择同等价值的食物来定制我们喜爱的配套,不然价钱另计!

为什么?因为这种特价菜单,食物肯定好坏参半,垃圾好料都有。如果每一样食物都给好料,酒店赚什么?

人生,如果有的选择,我们应该善用我们的权利,动动脑筋,不要随便接受人家塞给我们的菜单,要关注身体健康,远离垃圾食物。

讲这么多,最重要懂得叫菜,但是切忌不要叫老蔡,因为那是叫鸡!

Thursday, November 18, 2010

肛门的笑话

一对蛔虫父子从肮脏龌脞的肛门探出头来,看外面的世界.

小蛔虫头一次看到外面的风景,很是好奇,他问爸爸:   
“爸爸,爸爸,外面那绿绿的是什么?”   
“孩子,那是草地。”   
“顶上那蓝蓝的又是什么?”   
“哦,那是蓝天,孩子。”   
“那洁白的是什么呢?一片一片飘着的。”   
“嗬嗬,那是白云。”   
“外面景色那么美,为什么我们老是呆在这里面呢?”   
“孩子,这是我们的祖国啊!”蛔虫父亲神情庄重的说。

Wednesday, November 10, 2010

大马有第三势力的空间吗?

自再益辞去所有党职后,筹组第三势力的声音再现。

很多政治学者都认为,两线制的模式并没有让人民有真正的选择,相反更约束了人们的选择,最后造成两粒烂苹果的选举,英美两党轮流施政的弊端是很好的案例。

在目前的宪政体系下,政治权力的转换只有来自议会,所谓的第三势力要有所作为,就不得不走议会斗争的路线,问题是,马来西亚有这个空间吗?

1)国阵独立后执政至今,政党轮替从未实现。308后,两线制才刚露曙光,别说英美两国,台湾也不能与之相比。毕竟台湾的政党轮替已经走了一圈,两党都拥有扎实根基,谁也不怕谁被谁欺负。反观大马,巫统国阵依然牢牢掌控国内所有行政机关,若民联再不认清现实做好准备,恐怕巫统还可以风光好一段日子。

2)第三势力的基本盘在那里? 大马的政治现实是,决定国阵能不能执政的不是城市选民,而是偏远地区的乡区选民以及东马的内陆选民,坐在电脑前面吹水车大炮是不能影响大局的。如果第三势力的基本盘和民联一样,都是城镇选民,不能突破大马传统的政治格局,讲什么队霖国阵都是废话。

3)第三势力应由谁主导或领军?有的人说应由政治论述和斗争相对扎实的左派阵营如社会主义党领军,有的人说应由长期投入于公民运动的知识分子们引导,有的则说,应由那些高民望却在本身阵营郁郁不得志的政治人物带队,如翁诗杰,再益,或一些从国阵分裂出去的微型政党。问题是,这些势力可以融洽结合吗?

对我而言,如果军警法大权不能独立,依然是巫统国阵的压箱底武器,在纳吉眼中,什么两线制,第三势力都是一个大马的笑话。

套一句中共名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对抗专制极权,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

Thursday, November 4, 2010

再转变

日前写枪手的《改变》,有朋友说写得太过火,仿佛枪手一夜之间改善所有的弱点,没有分析枪手现阶段要面对的挑战和要改善的地方。所以这一篇就会着重于枪手阵容分析以及十轮后的英超形势。

如果我说枪手本赛季的实力属于坐亚望冠的级数,相信即便是曼联的球迷也不会有太大异议(因为那些曼联仔会认为他们是冠军 ... )。但这并不值得我们高兴,我们肯定是有进步,但我们和竞争对手之间的距离更多是在我们进步的当儿,还有对手的退步(这点曼联尤其明显)。

众所周知,在患有戀童癖的教授执教之下,阿森纳是欧洲著名的幼稚园,阵中拥有超过5年英超经验的年轻球员,今年也不过是22-23岁。根据自然定律,缴交五年的昂贵学费后,如果还没有小收成,教授可以捏死自己了。

相反,其他球队的进展就没那么顺利,切尔西财政收缩,庆幸冠军阵容依然保持完整,稳定和默契是他们的杀手锏;曼联的小将依然未能挑重担,鲁尼进入召妓门后迷了路,三条老坑还要随时后面救火,可怜到 ...;利物浦被无良商人玩残,但是烂船还是有三寸钉;曼市最厉害烧钱,球员配置一流,可惜配上一个不入流的教练,等着收皮;热刺首次打欧冠,阵容经验不足以应付两线作战。在有威胁的竞争对手不进则退的情况下,枪手的进步体现在集体年龄又大多一岁,经验默契也越来越成熟。

本赛季枪手最大的收获:
1)后防线重组,新加盟的K6和S18功不可没,法比安司机突破锐变也让人惊喜
2)小威胁(JackWilshere)横空出世,为球队带来久违的英糙硬汉气质,也给那几个吃饱卖大包的家伙竞争压力。
3)打曼市和西汉姆,枪手的精神斗志和身体对抗让人刮目相看,虽说尚未能占优势,但至少不再像以前任人凌辱!
4)沃克特的速度和变向是阿森纳终结敌人的最终武器,可喜的是,世界杯吃了闷棍后,小老虎的射术心态都有明显进步,新亨利不是盖的。

那么枪手的毛病又在哪儿?
1)本赛季的阵容,每一个位置都配有实力相当的替补,这一点连切尔西都做不到,除了,宋大师的防守中场。万一宋大师禁赛或受伤,迪亚比或德尼尔申代替都是一个悲剧。
2)患得患失的心态在某些场次依稀得见,这心理问题唯有用更多的胜利治疗。
3)除了曼市,对阵强敌输给切尔西,打平利物浦,下半赛季一定要干掉切曼曼利热,才能破掉欺善怕恶的污名,重新屹立在英糙赛场!

联赛打了十场后,只有切尔西和阿森纳两支球队取得超过半数的胜仗,虽然曼联依然保持不败之躯,但是五场平局其实等同于失去十分,不可谓不惊人!

当我们看到曼市团队将帅不和的消息一波接一波,相信冬季又会再换教练重新磨合;热刺的成绩跌跌撞撞,时好时坏,状态反复无常后,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本赛季有机会夺冠的球队,还是切尔西,曼联和阿森纳这三队。对阿森纳而言,这也是夺冠的最佳时机!

Wednesday, November 3, 2010

學好歷史會愛國?

最近教育部動作連連﹐既要把歷史課列為必須及格的科目又要重新修訂歷史內容﹐背後有不可告人的政治議程嗎?而我覺得教育部會這麼做和之前鬧得滿城風雨的黃明志事件有關。

黃明志"吶"了口出狂言的校長後﹐網絡上的朋友們紛紛在網絡上表態支持﹐有者言論甚至比惹事校長還要極端大膽。這些怪象﹐對獨立53年後的馬來西亞而言﹐實在是一個諷刺﹐國民團結在獨立後至今﹐非但沒有進步﹐反而有不斷倒退的現象。

為什麼呢﹖

一切還是要從那神秘的"社會契約"說起。 或許年長一輩的朋友﹐經歷過那一段動蕩不安的時代﹐大家都知道幸福得來不易﹐儘管之後社會契約被巫統政客濫用來結黨營私﹐虧空國庫﹐但在社會契約的權限被無限擴大後﹐大家都對很多不公的社會現象敢怒而不敢言。即便是在馬來社會﹐我們也看到很多馬來人依舊生活在低下階層﹐所謂的社會契約﹐淪為政客朋黨斂財工具﹐根本無法幫助真正需要的人。

但是到我們80後﹐90後這一代﹐很多年輕人已經是馬來西亞土生土長的第三甚至第四代了﹐我們一出生就在這里﹐這裡的空氣﹐土地﹐水源﹐都是我們熟悉的﹐家的味道。當有一天被無恥政客或老師告知非土著都是外來者﹐要感恩當初主人的收留﹐要我們接受某某人享有特權是應該﹐對新一代的朋友而言﹐這是不能被接受的!

黃明志事件讓當權者意識到﹐老舊腐朽的論述﹐根本不能說服叛逆的新新人類﹐ 要重新替我們洗腦﹐就得逼我們上歷史課時全神貫注﹐專心聽課﹐所以列歷史為必定及格科目科勢在必行。

不過﹐我很懷疑﹐全球化的今天﹐還能夠把這些過時論述灌輸給下一代嗎?

改变

日前接受一研究生的访问,席间问起我开Blog写文章的目的和初衷。当初,是想写更多关于阿森纳的球评,也希望可以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球迷进来一起吹水讲波经。世界杯期间,的确风风火火做了一阵子仙家,可惜新屎坑三日香,再加上品管不严,武侠,政治,电影,东写一点,西抄一段,结果部落格变成四不像,变成名符其实的讲懒故。

为什么阿森纳的懒故世界杯后写不出?

都要怪巴傻的Puyol和利物浦的Reina这两个无耻的家伙,竟然在世界杯庆功宴中把巴傻球衣强行套在小法身上。虽然小法立刻就脱掉球衣,但是伤害已经造成,之后在转会绯闻又和巴傻纠缠不清,让人肚懒到写不出任何东西。

不过,经历了新赛季初期的磨合,众枪手包括教授在内都有明显的进步和改变,也重燃我打造枪手部落格的梦想。最近这几场比赛,枪手们都表现出和以往的不同。

求胜欲望:尤其对阵切尔西一役,虽然最后输了,但却在场上呈现出强大的求胜欲,曾几何时,很久没看过枪手可以把切尔西压着来打,输球不过说明还有进步的空间。经历五年无冠的尴尬,枪手们终于认真看待每一项赛事,至少不再随便派小同学出战联赛杯,可见众枪手的冠军荣誉的渴望是多么的强烈!

自信淡定:好几位年轻球员尤其法比安司机在场上的自信心都明显提升,不再畏首畏尾。看法比拉队长回去守角球的视频,这才是守门员应有的霸气嘛。

防守稳健:对方开角球或起高球终于不再让我们心惊胆跳了,这是以往枪手的死穴,这要归功于两位后防新援,S18指挥若定,经验丰富,K6技术扎实,盯人到位,教授看人的眼光还是一如既往的利!阿姆“受伤”后,法比近几场比赛的表现,让教授这几年为他缴交的昂贵学费没有白费。说真的,教授的指挥能力或许还不够好,但是培养年轻球员的能力和耐性,天下无双。

进攻犀利:查马克的跑位摆渡,宋大师的活动范围增大,纳斯里的位置前移,沙皇的团队意识增强,德尼尔申的身体变壮,沃尔科知耻而后勇,威胁火速上位,大本成为替补杀手,罗斯基不再轻易受伤,这些现象导致枪手的进攻手段更丰富,更简洁,也更有威胁。别忘记,我们还有即将伤愈复出的范佩西和阿龙,真是幸福的烦恼。

引援成功:不得不说,教授的三笔投资都是成功的,S18,K6,C29三人加盟后迅速融入球队和适应英糙的风格,补强增加枪手之前所缺乏的元素。

战术指挥:这里要谈的就是教授了,终于肯轮换主力阵容,终于肯应比赛局势更动战术,终于会在补时阶段换人浪费时间,终于不再70分钟后才换球员。教授执教阿森纳十多年,改变最多就是这一个赛季。

说到底,教授和他的马仔们终于肯面对现实,要在英糙成功,就必须适应英糙的粗暴,就必须改变之前那一套,别再整天抱怨裁判不公,比赛粗鲁激烈,既然改变不了环境,就必须改善自己,只要教授不要再发神经贪小便宜,那么成功指日可待!

Monday, November 1, 2010

意義是三小?《艋舺》觀後感

先講一個大義滅親的懶故:
春秋時衛國大夫石碏曾經勸諫衛莊公,希望教育好莊公之子州吁。莊公死,衛桓公即位,州吁與石碏之子石厚密謀殺害桓公篡位,為確保王位坐穩,派石厚去請教石碏。石碏恨兒子大逆不道,設計讓陳國陳桓公除掉了州吁與石厚。君子曰:「石碏,純臣也。惡州吁而厚與焉。大義滅親,其是之謂乎!」從此以後,人們便把原文中的「大義滅親」演變為成語,用來比喻為了維護正義,不顧親屬間的私情,讓犯罪的親人接受法律公理的制裁。

但是現實中,真有那麼多大義滅親的故事嗎?

回到主題,前不久因好奇心使然,看了台灣年度大片《艋舺》,發現原來台灣人也可以拍得出我這些非台灣也非福建人都看得懂的商業電影。

其實《艋舺》的故事情節和《投名狀》非常相似,一樣是講述兄弟間的義氣和背叛,最後的結局也非常相似,只是背景時空不一樣而已。當然,就戰爭場面、武打技術、人性刻畫、演員演技、故事複雜度而言,《投名狀》都比《艋舺》來得更有考究和深度。但是作為一部青春動作片,她更能感動我。因為這是一段青春記事,對友誼的傷懷與頌歌,一個時代的記憶以及一群人對夢想的追求。

《艋舺》裡頭的和尚(阮經天),雖然背叛兄弟和組織,但他卻不像《投名狀》的龐青雲,徹頭徹尾是個機會主義者,他的背叛是有苦衷的。作為戲內最有頭腦格局最大的後生,他已經預見保守的《艋舺》的未來,而他所做的一切,更多是為了保住他深愛的老大(我覺得導演把和尚和志龍間的友情拍得很斷背山囉)。

結局令人傷感,和尚的出發點其實沒錯,只可惜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受另外一方勢力的誤導和疏擺,再好的出發點,也得不到兄弟們的諒解。對他而言,最後死在志龍刀下,何嘗不是一種解脫。

其實現實中挺多這樣的例子,往往我們以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正確的,最後卻墮入有心人的佈局,搞到兄弟鬩牆,手足相殘,最後眾叛親離 .......

劇透!還未看過電影的朋友最好不要往下看!



《艋舺》的經典配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aqmynf0two&feature=related

《艋舺》的經典台詞:

「意義是三小?林北只聽過義氣,沒聽過意義! 」

「因為五根手指合在一起才會變成一個拳頭!」

「我混的不是黑道,是友情,是義氣!」

「今天你要是不弄死他們,有一天,你就會被他們弄死!」

「風往哪裡吹,草就必須往哪裡倒。我年輕的時候也以為自己是風,等到遍體鱗傷,才知道原來我們都只是微不足道的草。」

「為什麼你明明是我兄弟,我卻要弄死你!」

「槍,是下等人的武器」

Total Page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