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1, 2010

你唔撚得你就要落台


我就係一個MC
我支咪既作用
就係要黎講社會既問題
我就要勞嘈
我就要控訴
你咪撚當我冇到
我地就係咁撚做
你唔撚得你就要落台
你死都唔撚肯走咁咪等如獨裁
你地一大班廢柴
你地個個都廢形
你D高官嘴脸我就想贈你兩拳
官商勾結有大撚把法律"LA"走
趕盡殺絕唔會留番條路俾我走
踢出三寸街外錢唔留俾阿豬阿狗
大魚大肉D富商話之你贱過隻狗
D雞有問題你就殺哂D雞
D狗有問題唔通你又殺哂D狗
D人有問題你會唔會殺哂D人
個社會咁多問題就有你班豆泥高層
你唔撚得你就要落台
你死都唔肯走咁咪等如獨裁
你地一大班廢柴
我地個個都要涯
你地班粉腸係度
我地實聽冇望
我唔知道點解你要咁做
我唔知道你咁做背後有乜野企圖
世界估八萬五冇人出黎負責
個個攤大手版我問你呢鋪點撐
冇咁大個頭就唔好戴咁大頂帽
你唔撚到快D番去檢討
你喳你差你老婆丟哂你假
你呢庭人正一抬衰家
你唔撚得你就要落台
你死都唔撚走咁咪等如獨裁
你地一大班廢柴
個個固住擦鞋
不義不仁刻到我尻地D低下層
What The Fuck!
唔知你做乜唔知你搞乜
你條仆街根本係度混吉
你就管治口面
我地闣口闣面
你又拍心口話乜撚都得
What The Fuck!
What The Fuck!
我地呢度講原則
屌你個陣咪撚口黑面黑
我地好有意見
你又唔聽人勸
要我收口就一定唔撚得
What The Fuck!
唔好諗住咁樣可以過關
我屌你都重得
你話凍過乜就凍過乜
我屌你都重得
你話你有邊一樣野真係做得好好睇睇
搞到我地幾百萬人都屌XXX
屌到拆天忍無可忍
重要剝削我地人權自由
呢鋪真係火滾
你唔撚得你就要落台
你死都唔撚肯走咁咪等如獨裁
你地一大班廢柴
你地個個都廢形
你D高官嘴脸
我就想贈你兩拳
你唔撚得你就要落台
你死都唔撚肯走咁咪等如獨裁
你地一大班廢柴
個個固住擦鞋
不義不仁刻到我尻地D低下層
Say What The Fuck!
你出黎同我對質
What The Fuck!
我出黎同你對質
What The Fuck!

Monday, August 30, 2010

忠臣?Nah 凸!

又来讲南北朝的懒故。很多受华文教育的朋友,甚少接触这朝代的历史,一来没什么英雄人物值得被书写,二来这三百余年的故事乌烟瘴气,近代史家大都引以为耻,不想多谈,视之为中华文明黑暗史。

今天登场的两个主角,一个是南梁帝国之主梁武帝萧衍,另一个就是他弟弟萧宏。

萧衍早期也算是一个多才多艺文武双全的政治人物,做皇帝初期政绩相当显著。可惜这家伙太长命(86岁),权力没让他腐败,但荒唐事却做不少,单单出家当和尚就做了四次。没错,是真的脱下帝袍,换上僧衣,舍身出家那种。但封建社会不能一日无君,萧衍如此荒唐导致群臣每一次都得花大钱向寺庙赎回他们的“和尚皇帝”。

萧衍虽然一心向佛,但和古代很多的皇帝一样,猜疑心非常重。

话说那萧宏因为老哥政变成功,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糊里糊涂也成为一个亲王。所谓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更何况亲王?这萧宏短短十多年累计的财富,搞到家里需要上百间库房才装得下。你知道啦,家里有那么多房间,萧衍这家伙不怀疑你私藏兵器,密谋造反才怪。

某天,萧衍去萧宏家喝茶,喝到一半,就借机巡视库房,把萧宏吓得脸青青,萧衍见此情形就越发怀疑,决定一间间库房巡视。结果发现其中30间库房所存的现金就超过3亿,比国库还多,其它的库房无不满满塞满绢帛奇珍。萧衍这时候才知道并不是武器,于是开怀的对萧宏说:细路,想不到你也挺会享受。从此以后,兄弟之间的感情更加和睦。

这对混帐兄弟的故事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老大和下属间的关系,很难建立起信心,所以老大对下属的要求永远以忠为先,不是廉也不是贤,哪怕你把全国财富都吞进肚子内,只要你够忠心,一切既往不咎。

所以千百年来,狗官为何可以层出不穷,道理就这么简单,2010年的今天,依然如故。

Wednesday, August 18, 2010

世风日下,这本书过时了

《完全自杀手册》由鹤见济(Wataru Tsurumi)于1993年7月4日出版,书中参照法医学著作讨论与分析自杀的各种方法。这本书可谓是自杀的百科全书,因为此书详细介绍和说明各种自杀方法的过程,生理反应,痛苦度、麻烦度、死状、牵连程度、冲击与致死度多种评价。

不过,在伟大的国阵政府多年努力研发后,2010年8月18日正式推介史上最潮最牛B自杀法 - 自己扼死自己!!!

结论:谁看过这本书,可以丢去垃圾桶了。

Saturday, August 14, 2010

高空波

老师:做乜最近无精打采,上课打瞌睡?
小明:熬夜看球咯,英超开波左,你唔知咩?
老师:英超有咩咁好看哦?
小明:你都唔識貨,咁多超,英超最好睇!
老師:點解?
小明:將D波踢到響天空飛來飛去,就係唔識跌落來,你話勁唔勁?
老師:嘩,犀利!咁邊隊最好波?
小明:梗係曼聯啦,有皇氣罩住,背後有足總撐腰,包唔識輸!
老師:OMG,咁既波你地都睇得落,不如同老師睇錦衣衛啦!

Friday, August 13, 2010

倒霉内裤给世人的启示

还记得倒霉内裤吗?南非世界杯期间,除了没有最烂只有更烂的英格兰,内裤是被我揸的挺多的一个角色,不但如此,内裤和他的法国队,在赛后成功击败意大利,被媒体评为赛会第一笑柄。

其实早在08年欧洲杯,接连被荷兰意大利羞辱提早出局后,法国队已经荣登笑柄榜榜首,只不过法国足协不信邪,继续放任内裤我行我素,最终在南非闹出世界杯史上最大内讧的笑话,讲一句抵死也不为过。

虽然法国最后终于脱掉内裤 ,但为时已晚。内裤当政六年,经历三次大赛,对法国足球所造成的伤害实在无法衡量也难于想象,最起码这两三年,法国足球队不再属于顶级球队!

世界杯刚过不久,法国队的笑话仍然历历在目,毒瘤永远都是毒瘤,违疾忌医最后造成更大的伤害,各位大佬不能引以为鉴啊!

Saturday, August 7, 2010

只见权谋 不见诚意

好不容易把新版《三国》给看完了。

之前说过,我极度不喜欢新版《三国》的拍摄手法和解读方式,只不过我这个人很怪懒,看连续剧很少半途而废,即便是拖泥带水的《珠光宝气》,我也会一面播放,一面做其他东西,好歹有始有终。

新版《三国》之所以让我那么肚懒,是因为它以人心的阴暗面为出发点,结果整套戏人人玩权谋,个个在算计,小说中的正面价值观则通通被高导演完美的“和谐”了。

看三国演义,我们可以看出中国人的典型Pattern,满口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玩权谋,重算计,玩过了火,玩成传统,结果人性和理性都玩掉了,几千年的文明史几乎成了权谋史,斗争史,对世界文明的贡献来来去去就是那四大发明。

但我不是要全盘否定三国中纵横捭阖、运筹千里的军事谋略,因为战争中以计谋取胜当然是理所当然的,但除了谋略,我们更必须具备硬实力,这才是制敌取胜的关键!

可惜的是,中国人的人格被传统的权术谋略熏染变形,大家说话做事经常言不由衷,逢场作戏更是家常便饭,而这也是悲剧的开始。

看那八国联军,大炮坚船,把自高自大的天朝太后轰出圆明园;看那日本鬼子,大军一挥,差点把整个神州大陆吞进小嘴巴。在硬实力面前,所谓权谋算计,帝王之术不过是个笑话。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权谋玩太多,是玩不出良臣忠仆,铁血军队,更玩不出良政善法,民主改革。

Friday, August 6, 2010

《西州清论 较论格品篇》

三国时代,豪杰辈出 ,可惜的是,英雄似乎都出现在前期,后期廖化当先锋,可谓英雄已死。玩过《三国志》的朋友都有同感,诸葛亮死后的剧本,大家都显得意兴阑珊。

今天要讲两个三国后期的人物,薛莹和陆喜。

薛莹,三国吴人,文学家,薛综之子;陆喜,家乡职业和薛综一样,名将陆逊是他的叔叔。

话说有一天,有人问陆喜:薛莹在吴国应该算是第一等贤才吧?薛综答说: 贤才?咸菜就有,最多只能算是第四第五等。为什么呢?原来那时候吴帝孙皓(孙吴最后一个败家仔)暴虐无道,那些沉默不说话,隐居不当官的,才是第一等。躲开高位,宁居低位,用俸禄代替耕田维持生活的,是第二等。慷慨居官,体会国家,立身正直,无畏无惧的,是第三等。利用机会,不断促使政治改革的,是第四等。温和谨慎、不谄媚、不拍马,不过第五等。第五等以下,就用不着谈了。所以,吴国上等贤才,都被埋没,远远躲开麻烦。中等贤才有声名,有地位,但却接近灾祸。观察薛莹的一生行事,怎么能算第一等?

陆喜这家伙道尽典型中国知识分子的缩骨无春,无耻卑怯,不管人民有多苦,国家有多糟,他们选择明哲保身,冷眼旁观。不仅如此,他们还把逃避政治或吃饱卖大包的政客视为上等人,对投身改革,赴汤蹈火的人则冷嘲热讽说尽风凉话!

会诞生这种本末倒置的观念,难怪古中国的官场总是那么黑暗 ...

原文:
或问予,薛莹最是国士之第一者乎?答曰:「以理推之,在乎四五之间。」问者愕然请问。答曰:「夫孙皓无道,肆其暴虐,若龙蛇其身,沈默其体,潜而勿用,趣不可测,此第一人也。避尊居卑,禄代耕养,玄静守约,冲退澹然,此第二人也。侃然体国思治,心不辞贵,以方见惮,执政不惧,此第三人也。斟酌时宜,在乱犹 显,意不忘忠,时献微益,此第四人也。温恭修慎,不为谄首,无所云补,从容保宠,此第五人也。过此已往,不足复数。故第二已上,多沦没而远悔吝;第三已 下,有声位而近咎累。是以深识君子,晦其明而履柔顺也」。问者曰:「始闻高论,终年启寤矣」。

《晋书 陆喜传》

Tuesday, August 3, 2010

王导式的烂好人是改革毒瘤

晋朝年间,苏峻起兵叛乱,平南将军温峤等领兵救援建康,但卞敦(晋朝一州之长)则拥兵不下,而且不给军粮,仅仅派督护荀璲领数百人跟随大军。当时朝野对这没有人不责怪和 叹息,征西大将军陶侃更十分忿恨。苏峻之乱平定,陶侃便上奏卞敦“阻军观望,不赴国难,无大臣之节”,并请卞敦收付廷尉。丞相王导以祸乱之后应该多寛赦为 由,让卞敦转任安南将军、广州刺史,但卞敦因病不上任。后来被征任光禄大夫,领少府。卞敦因为没有出兵讨伐苏峻,经常感到惭愧羞耻,对他的评论价亦下降, 不久便忧死,获追赠本官,加散骑常侍,谥敬侯。

臣光曰:“卞敦位列方镇,兵粮俱足,朝廷颠覆,坐观胜负。人臣之罪,孰大于此!既不能明正典刑,又以宠禄报之,晋室无政,亦可知矣。任是责者,岂非王导乎!

司马光说:卞敦位居封疆大使,兵力粮草都十分充足,可是面对国家危机,却袖手旁观,坐看成败。人臣的罪恶,没有比此更为严重。既不能明确公正的赏罚分明,反而更赐给他高官厚禄,晋王朝纲纪混乱,可想而知。罪魁祸首,王导是也!

柏杨先生更有说:中国人的官场文化,最多王导这一种和稀泥型官员,讲话满腹经纶,头头是道,言行举止也无甚大过。这种人最大的特征是交游广阔,喜欢广结善缘,只要不影响到自身利益,什么事情都有的谈,因为他们最大的目的是不得罪人,最希望大家都说他是一个好人。

问题在于,说他是“好人”的不是市井小民,而是官场里打滚的一撮既得利益者。市井小民的问题,他总是视而不见,充耳不闻。从不解决问题,只会把问题扫进地毯下,于是乎纲纪混乱,是非黑白全部颠倒。

这种人应付官场,是进退自如的顶尖高手,却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下的市井小民的大灾难。

参考:
《晋书·卞敦传》
《资治通鉴》卷九十四

Sunday, August 1, 2010

挥泪斩马谡?!

建兴六年(公元228年),诸葛亮北伐兵出祁山,力排众议任命马谡为先锋,统领大军在前,与魏将张邰大战于街亭,马谡不遵诸葛亮将令,举动失宜,最终被张邰打败,诸葛亮退军汉中。马谡下狱后死亡(一说按军法处死),诸葛亮亦为之流泪。

诸葛亮挥泪斩马谡可谓是千古传诵,有人认为马谡之死是诸葛亮为了维护军纪的无奈之举,也有人认为诸葛亮想借马谡的头来搪塞蜀汉君臣之口,更有人阴谋论认为失街亭早在诸葛亮预算之内,实则为争取时间让大军撤退,马谡人头实乃非战之罪。

不过有一点值得我们省思,斩马谡后,诸葛亮多次以用人不当为由,请求自贬三等,从一品丞相降为三品右将军。

今天有领导在下属犯错后,一不警觉,二不知情,三不识趣,自以为把所有责任都推给下属后就可以轻舟过万重山,他们当现代人比1800年前的古人还要傻吗?

纪律是一切制度的基石,组织与团队要能长久存在,其重要的维系力就是团队纪律。要建立团队的纪律最首要的一点是:领导者自己要身先士卒维护纪律。

Total Pageviews